英外交部:俄羅斯準備推翻烏克蘭「扶植親俄政權」 點名前議員

▲▼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外交部22日發聲明表示,依據情報,俄羅斯政府在考慮是否入侵佔領烏克蘭的同時,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而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就是俄方扶植的人選。相關消息獲美方證實。

綜合CNN、路透報導,英國22日指責俄羅斯政府在烏克蘭安插親俄領導人,且俄羅斯情報員一直與前烏克蘭政治人物保持聯繫,作為入侵計畫的一部分。儘管英方拒絕提供相關證據,但點名烏克蘭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Yevhen Murayev)就是俄羅斯考慮的扶植人選。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如今對外公開的情報,顯示俄羅斯顛覆烏克蘭的程度,讓人知道克里姆林宮的想法,「俄羅斯必須結束其侵略及散布假消息的行為,緩和局面,並尋求外交途徑,正如英國與合作盟友多次表態的那樣,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入侵都將是巨大戰略錯誤,會付出巨大代價。」

▲▼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在接近白俄羅斯邊境的葉爾尼亞(Yelnya)集結。(圖/路透)

▲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在接近白俄羅斯邊境的葉爾尼亞(Yelnya)集結。(圖/路透)

消息人士透露,針對俄羅斯密謀在烏克蘭扶植親俄領導人一事方面,美方也掌握類似情報,「俄羅斯正尋找把戰爭最小化的方法,這包括在烏克蘭扶植親俄政權。」另有分析指,英國公開情報並非慣例,是經過審慎考慮後的結果,目的在遏制俄羅斯的侵略。

不過,俄羅斯外交部23日否認相關指控,呼籲英國外交部停止挑釁行為,「英國外交部散布的消息,是北約國家深化烏克蘭周邊緊張局勢的另一個證據,我們呼籲英國停止挑釁,停止胡說八道。」另方面,烏克蘭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接受CNN採訪時提到,針對相關指控「無可奉告」。

英國政府公開指控之際,俄羅斯正在烏克蘭邊境周邊集結大軍,雙邊關係呈現高度緊張。但莫斯科當局仍堅稱,俄羅斯並沒有入侵烏克蘭的計畫。

▼ 烏克蘭領土防衛部隊在首都基輔一處公園內受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烏克蘭領土防衛部隊在首都基輔一處公園內受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