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險了?彭博:美國擬將外交官家屬撤出基輔 俄國也傳撤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1日在日內瓦進行雙邊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1日在日內瓦結束約90分鐘的雙邊會談,同意繼續對俄烏情勢進行談判。此前,知情人士卻透露,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撤離烏克蘭外交官家屬,這項預防性措施可能預示著情勢惡化。另有消息指出,莫斯科已開始疏散駐烏克蘭外交官家屬。

根據《彭博》報導,幾名匿名知情人士指出,美方近日內可能發布命令,要求駐烏克蘭外交官家屬返回美國,其餘非必要人士也能自願離開,這是一項為了防止安全局勢惡化的正常應變措施,並不意味著美國認定俄軍會入侵,只是反映出美方對緊張局勢的謹慎準備。

根據美國駐基輔使館官網顯示,大使館雇用約180名美國公民和560名烏克蘭籍職員,這數字並不包含家屬,因此實際住在使館相關寓所的美國人可能高得多。

▲▼烏俄、俄烏衝突、烏克蘭軍方2021年12月17日在東部邊境一個未知確切地點的射擊場進行砲兵演習。(圖/路透)

▲俄烏邊境情勢緊張,美國傳出將撤離部分駐烏克蘭外交人員。(圖/路透)

除了美國傳出將撤離人員,一名歐盟外交官也表示,歐盟成員國的使館可能也已經擬定應急計劃,但是目前尚未採取措施,讓歐盟國的外交官家屬回國。另外,《紐約時報》日前援引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指出,俄羅斯駐烏克蘭使館5日已經有18名相關人員搭乘大巴士離開烏克蘭,其中大多數為外交官家屬,到莫斯科的車程預計長達15小時。

報導稱,接下來幾天內,又有30名駐基輔、利沃夫(Livov)外交相關人士離開,而另外2處領事館外交官也被下令準備離開烏克蘭。《紐約時報》的消息人士認為,這可能暗示著莫斯科正準備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對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尚未收到俄羅斯或其他國家關於外交使團人員撤離的任何消息,且基輔也沒有計劃從俄羅斯撤出烏克蘭外交官。

俄國方面,俄羅斯外交部沒有就其在烏克蘭的領事館一事發表評論,但告訴俄媒《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俄羅斯駐基輔使館的運作一切正常,此外並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