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激增「疫調密密麻麻」 柯文哲:怎麼做?只能抓頭說我不知道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1日宣布本土新增23例、同時也推出「數位新冠健康證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表示,目前的確診人數激增,精準疫調可能無法繼續執行了,疫調的表格「密密麻麻的、怎麼做得下去」,因此柯文哲認為案例過高時便應該改用公衛手段處理「這是實際的困境,等它變成這樣的時候你要問我怎麼處理,我只能抓抓頭說我也不知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數位新冠健康證明」的概念,與柯文哲過去曾提出的「疫苗護照」類似,是否感覺被中央卡位?柯文哲21日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其實如果中央願意做疫苗護照當然最好,「我好幾個月前就在講疫苗護照了,其實也不是我發明的,因為歐盟也是這樣,我每次說台灣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參考其他國家怎麼做大概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疫苗護照的概念歐盟在去年11月就開始用了,「所以在很久之前我就主張要用」。

柯文哲強調,「我的態度是這樣,我只是倡議」,那如果中央同意我們的想法、趕快做出一套系統,也是很好、沒問題,所以我們暫時先用中央的系統,再來是怎麼實施的問題。

柯文哲認為,中央的系統有一個比較麻煩的是,它還有一個機器去掃QRcode,而非直接顯示是紅色、綠色、黃色,變成QRcode還要掃一遍才知道你是哪種的,增加一個行政的成本,「不過我覺得就這樣,先跑跑看」,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如果用QRcode那八大行業、公共場所要怎麼去管制、這個技術要怎麼做,「我還要再想一下」。

針對本土病例激增,精準疫調是否跟不上的問題,柯文哲表示,人家說打天下跟治理天下為什麼不一樣,你平常很穩,就一套人馬。可是疫情來的時候是一下子數量就太多了,「所以我最近看疫調那個表,作為專家,我看到這張我就覺得這個疫調做不下去了,密密麻麻的、怎麼做得下去」。

柯文哲強調,去年當時台北確診案例一天200的時候,「我就下令說不做詳細疫調了」,直接改用NPI(非藥物處理措施),用非藥物的公衛手段去處理;當病例一個一個出現時,還可以精準打擊,但像這種密密麻麻的怎麼做疫調?做不下去。「這是實際的困境,等它變成這樣的時候你要問我怎麼處理,我只能抓抓頭說我也不知道」。

▼桃園群聚擴散至北市關聯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0121台北疫情,桃園群聚擴散至北市關聯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