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感染就糟了!名醫曝高雄+3匡列關鍵 未來一週決定「年怎麼過」

▲高雄港篩檢畫面曝光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港篩檢畫面曝光。(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南北都爆疫情!昨確認高雄一家三口確診,成感染源不明本土個案,當中父親(18156)本身工作與高雄港相關,15日出現症狀前有上輪船維修活動史。感染科專家分析,最可能是船上與國外入境者接觸造成感染,但如果反之,輪船未找到感染源,從社區遭到感染,問題就大條了。即將春節,到底能不能好好過年,專家分析未來一週是觀察重點,疫情走勢會成關鍵。

▲▼案18155相關確診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案18155相關確診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從桃園機場擴散到社區,中壢聯邦銀、西堤餐廳群聚成為關注重點,而先前已增加新竹一家四口(案18060~18063)與友人確診、亞東護理師感染來源不明,今天又新增桃園大湳市場活動史母女與高雄一家三口源頭需要調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坦言,這四條不明感染源列為調查重點。

陳時中說,高雄一家三口(案18155~18157)案情一開始是一名幼兒(18155)看病有症狀,被檢驗陽性,回頭追父母2人陽性,父親(18156)本身工作與高雄港相關,另有北部足跡。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經過詳細疫調後排除有北部足跡,詳細來源還需調查。

高雄市方面資料指,初步認定由於該確診父親工作因素,其10日、13至14日均有出現在高雄港登上麥拉倫輪船與新光輪船等登船維修,一直到15日,父親先出現症狀但未就醫,反而是先帶著幼子前往就醫,自己相隔一日後才前往診所就醫,不過卻都未被該診所發現通報列為確診個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表示,如果沒有北部足跡,最可能是接觸感染的外國人,特別是他的Ct值僅11.5,顯示剛感染、病毒量高,高雄港輪船維修活動史至關重要,如果調查沒有發現可能感染源,推論爸爸在社區感染,問題就很大,特別是高雄現在沒有傳出社區疫情,很可能有隱藏的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幼兒感染,也匡列幼兒園接觸者,黃高彬則認為不用太過擔心,小孩子會感染新冠,絕大多數不是互相傳染,是從父母,或者阿公、阿嬤近距離接觸傳染,幼兒園問題不大。針對爸媽兩案的匡列調查則很重要,成年人肺活量相對好,飛沫傳比較遠,傳播力比較強。

現在南北都有疫情爆發,黃高彬說,往後一週觀察最重要,現在回國人比較少,境外移入確診也減少,如果社區沒有持續擴散,一週後應該疫情就會逐漸消失,特別omicron特性就是潛伏期短,發病比較快;但如果疫情沒有被控制下來,過年就要注意,不過黃高彬也不建議過年時限制民眾返鄉活動,那可能造成社會、經濟層面問題,防護做好最重要,把口罩戴好、趕快打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