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鑽戒預算、款式大解盤!平均花1.2個月薪水、30分最受歡迎

▲陳庭妮 胡宇威婚戒。(圖/翻攝陳庭妮IG)

▲胡宇威以約200萬元、近2克拉的卡地亞鑽戒向陳庭妮求婚成功。(圖/翻攝陳庭妮臉書)

記者陳雅韻/綜合報導

明星CP流行在社群軟體報喜,去年底邱澤與許瑋甯宣布結婚,胡宇威接力在今年初宣布向陳庭妮求婚成功,兩名女主角無名指上都戴著閃亮的鑽戒,求婚單鑽戒顯然已成邁向婚姻的「幸福標配」。許瑋甯為估價約400萬元的2.5克拉訂製款鑽戒,陳庭妮則被近2克拉約200萬元的卡地亞(Cartier)Solitaire 1895鑽戒套牢,明星們的戒指要價不菲,但以一般受薪階級而言,0.3克拉(30分)至0.5克拉(50分)最受歡迎,平均花費至少1.2個月的薪水,算是一種愛的代價。

▲▼鑽石            。(圖/公關照)

▲陳庭妮收到的求婚鑽戒,是卡地亞經典Solitaire 1895四爪鑽戒。(圖/翻攝卡地亞官網)

▲▼鑽石            。(圖/公關照)

▲許瑋甯在IG上宣布與邱澤結婚,戴著約2.5克拉的鑽戒。(圖/翻攝許瑋甯IG)

搞懂鑽石先知道4C

由美國寶石研究院(簡稱GIA)首創的4C鑑定標準,是顏色(Color)、淨度(Clarity)、切工(Cut)和克拉重量(Carat)的縮寫,為鑽石質量評級標準的國際通用語言,也成為決定鑽石相對稀有性與價值的要素,即便兩顆鑽石的證書擁有同樣4C評級條件,但兩者的美麗程度不一定全然相同,希望鑽石能保值,必須有一定條件,市場上則認定顏色H 、淨度VS2以上的中上品質,以及重量1克拉以上的鑽石較有保值效果。

▲▼ 鑽石            。(圖/公關照)

▲鑽石內含物直接影響閃爍度,可分6個等級評鑑。(圖/TIFFANY提供)

▲▼鑽石            。(圖/公關照)

▲新娘戴上De Beers DB Classic訂婚鑽戒與婚戒。(圖/De Beers提供)

鑽戒預算潛規則

雖然在歐美有「兩個月薪水購買鑽戒」的不成文準則,但在台灣,一般受薪階級很難如此大手筆,除了求婚鑽戒的習俗來自西方之外,實際考量生活、婚禮的花費,鑽戒無法佔掉如此高的預算,據104人資學院進行的《2021~2022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中指出,2021整體年薪平均65.6萬,即月薪約5.46萬元,以目前知名品牌主力的30分鑽戒約7萬元起跳,受薪階級至少要花1.2個月的薪水,而50分鑽戒約10萬元起跳,約花費1.8個月薪水購買;等級好的1克拉約50萬元起,要付出約9.1個月的薪水。

▲▼鑽石            。(圖/公關照)

▲Hearts On Fire Repertoire戒指主鑽環繞一圈小鑽,有視覺放大效果,主鑽30分約126,000元起,50分約139,000元起,主鑽1克拉約545,000元起。(圖/Hearts On Fire提供)

▲▼鑽石            。(圖/公關照)

▲Hearts On Fire Sparkle鉑金鑽石戒指,主鑽30分約102,000元起,主鑽50分 約180,000元起,主鑽1克拉約513,000元起。(圖/Hearts On Fire提供)

30分鑽戒最受青睞

綜觀各品牌求婚戒銷售,主鑽30分戒指銷售佔一半、50分鑽戒佔比約4成、1克拉款式約只佔1成,除了預算考量,對許多不習慣太「招搖」的女孩來說,30分、50分較能日常佩戴,1克拉以上反而容易鎖在保險箱。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人減少舉辦婚宴,但不如珠寶商期待會將喜宴預算移至求婚鑽戒,反而因為對於未來不安及對景氣擔憂而消費相對保守。

▲▼鑽石            。(圖/公關照)

▲Just Diamond印記鑽戒50分約111,200元起。(圖/Just Diamond提供)

▲▼鑽石            。(圖/公關照)

▲Peonia Diamond炫美鑽戒主石30分,約77,200元起。(圖/Just Diamond提供)

鑽石常見車工有10種

一般而言,常見的鑽石車工有10種,多數新人與邱澤夫婦、剛宣布求婚成功的胡宇威與陳庭妮一樣,都挑中最經典的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佔各品牌銷售的9成,其他佔1成的花式切割中,最受歡迎是祖母綠式切割,緊接著為橢圓形切割、枕形切割。樣式則以單鑽搭配素雅戒環最為經典,若主石周圍一圈小鑽則有視覺放大的效果,也是各品牌的熱門款。

▲▼ 鑽石            。(圖/公關照)

▲目前市面常見的10種鑽石車工。(圖/De Beers提供)

▲▼鑽石            。(圖/公關照)

▲De Beers DB Classic系列經典單鑽戒指提供豐富花式切割鑽石作為主鑽選擇,仍以圓鑽最受青睞。(圖/De Beers提供)

▲▼ Diamond cut          。(圖/記者陳雅韻攝)

▲台灣市場求婚戒主鑽切工喜好度。(圖/記者陳雅韻製)

準新人選擇美鑽互許終身,是多麽浪漫的事,雖然希望有保值性,或希望符合薪資比例的期待,但在實際考量下,還是應該選擇能力範圍內可及且喜愛的鑽石等級、切割形狀、戒環樣式為佳,從閃亮的鑽石開啟人生新的幸福篇章。

►陳庭妮被200萬卡地亞鑽戒套牢!2克拉經典款洩胡宇威的用心

►潔西卡隨意露一手都是百萬勞力士 疊戴卡地亞珠寶洩貴婦身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