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中心啟用!柯文哲駁個資疑慮「政府做什麼都被人民當壞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過去飽受外界質疑個資安全的台北市大數據中心於19日啟動,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直言,大數據中心有作為政治政策上的判斷。針對如何避免大數據中心資料被作為選舉使用?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政府在一年前就設立資料治理委員會,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不過台灣政治最大問題就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只要政府做什麼都覺得在做壞事。

柯文哲19日出席台北市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他於致詞時提及,他知道外界很重視個資,所以只要有關個資問題,都會在資料治理委員會中進行討論、建立制度。事實上,科技永遠走在法律前面,所以如果可以透過北市當領頭羊,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

柯文哲指出,過去沒有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政治運作,而大數據中心首先要做的就是跨局處的數據整合;例如最近去看消防局勤務派遣中心,當發生火災時,出勤的消防隊隊長會拿出iPad先看看發生火災的地方,在建管處的資料是怎樣?有沒有違章建築?防火巷是否暢通?會不會影響消防車滅火等。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發展智慧城市時,一開始有智慧城市委員會,當時找了很多民間高科技業者、府內人士,一起討論台北市使用新科技要怎麼發展,並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包括開放北市所有新科技的試驗場所、每年2次蒐集府內各局處的問題,邀請業界共同討稐解決方法,並公布在「台北電腦公會」的網站上。

柯文哲強調,北市不是只有一直在引進新科技,而是進入一個如何用數據治理城市及政治決策的時代,而資料治理委員會有2大功能,分別為使用數據、保護個資,北市進入新科技和數據,一方面追求引入新科技,一方面思考如何用數據解決問題,用這兩大引擎來推動市政科技。

針對柯文哲稱用數據治理城市、政治決策,如何避免外界質疑數據作為選舉使用?柯文哲回應,科技走在法律前面,台北市一年前就設立了資料治理委員會,並且有外聘委員,而北市也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

不過,柯文哲認為,當前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只要政府要做什麼,(民眾)都覺得是要做壞事,這很奇怪。」資料經濟是一定要發展,本來台灣要在2020年5月將電子身分證上線,但拖到現在都還沒上,「建立一個可信的政府,然後勇敢向前進,才是台灣需要的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