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2500萬遊說美國「台灣買單」 馬英九詫異:我任內沒這種事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聯社昨報導,根據海外遊說紀錄顯示,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約2500萬新台幣)雇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尋求影響美國官員,而這筆錢由友邦台灣買單。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9日受訪時表示,他任內沒有出現這樣的事情,聽到後感到很詫異,不知道錢花了以後,就可以維持跟瓜地馬拉的邦交?這都是要考慮的。

▲馬英九19日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19日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合法性上,美聯社報導中也指,一名專精外國遊說法的「Covington & Burling」事務所律師科勒(Robert Kelner)表示,一個政府支付另一個政府在遊說上的款項,實屬不尋常。科勒也說,這並未違法,但衍生一個問題,就是付錢的政府是否也應被遊說公司列為外國委託人。

其實,科勒也是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在「通俄門」案的律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回應,外交部一向遵循互助互利的原則推動踏實外交,並以友邦政府施政的實際需求,擬定雙邊合作架構,據以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台灣和瓜地馬拉政府也是在這個原則與架構下進行相關合作計畫。根據瓜國政府向台灣說明,此項計畫符合美國當地法規,一切合法辦理。

歐江安也說,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各項雙邊合作計畫都受到瓜國朝野肯定,瓜國政府也長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更多次公開力挺台瓜邦誼。未來兩國將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