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胡亦嘉收購「愛評網」鍘光員工 創辦人怒討162萬資遣費吞敗

▲▼ 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遭控非法解雇愛評網16名員工。(圖/記者戴瑞瑤攝)

▲「愛評網」員工曾開記者會,控訴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非法解僱。(圖/資料照片)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是台灣最大餐飲資訊互動平台的「愛評網」,2019年第2度被併購,由街口支付負責人胡亦嘉接手,卻爆發勞資糾紛,包含創辦人葉卉婷在內16名員工一夕失業,葉女提告自稱受僱者,要求資方付她162萬元資遣費與積欠工資,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葉女任職期間主導營運走向,屬於委任關係的專業經理人,不適用《勞基法》主張僱傭權益,判她全部敗訴。

葉卉婷與前夫何吉弘及姊姊葉卉卿於2006年設立紅谷資訊公司,開發「iPeen愛評網」提供餐廳資訊與眾多食記、評論文章,2013年顛峰時期擁有超過30萬家線上餐廳、70萬會員,成為台灣最大美食社群互動平台,營收將近台幣5000萬元。

但「愛評網」更改營運策略,燒光逾3億元募資,近百位員工裁到只剩約20人,2018年6月以數千萬元賣給大陸當時團購網霸主「美團點評」,紅谷公司解散,改由「美團點評」新設的客誠科技公司經營,但葉卉婷等人和部屬原班人馬留任。

▲▼ 街口胡亦嘉遭控非法解雇愛評網全數16名員工。(圖/記者戴瑞瑤攝)

▲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遭控非法解僱「愛評網」全數16名員工。(圖/資料照片)

不過「美團點評」之後專注在大陸地區的核心業務,切割轉投資業務,2019年3月把客誠公司以數百萬元賣給街口公司,胡亦嘉因而入主「愛評網」,企圖結合網內店家和會員資源擴大自身金融服務規模。

可是僅約短短1周時間,同年4月胡亦嘉和葉卉婷等人意見相左,以曠職等理由一夕鍘光「愛評網」所有員工,風波鬧上媒體版面。葉女提起本件訴訟,自認是受僱勞工,要求客誠公司依她任職「愛評網」12年3個月又15天的年資,支付資遣費與積欠工資共162萬元,並給她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客誠抗辯葉女不僅是「愛評網」創辦人之一、擔任紅谷公司副執行長共同經營,即使被「美團點評」併購,也繼續主導營運管理,客誠收購「愛評網」後,葉女仍對公司決策有極大的獨立裁量權,可見雙方是委任關係而非僱傭關係,因失去互信而終止委任契約,不必支付資遣費或積欠工資。

法官審理認為,葉女可以向「美團點評」要求自己滿意的待遇條件,還代表「愛評網」與街口商談收購事宜、提出營運計畫,在街口接手後,葉女持續主導營運策略、上下班不必簽到退,雙方所訂契約名為「聘僱」,實為委任,葉女不是一概聽命行事的受僱勞工,的確不適用《勞基法》等規定,判葉女全部敗訴,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