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與台灣洽互設代表處 外交部:強化實質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近期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稱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對各方都沒有好處。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已注意到該報導,將會積極與理念相近夥伴交往、互動,尋求強化實質合作的機會。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經注意到楊薩在1月17日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有許多正面、友好評論,包括堅定支持立陶宛免遭中國壓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尊重台灣人民對於未來自決的權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正在與台灣洽談相互設立代表機構。

歐江安說,楊薩總理與台灣是多年好友,過去他曾數度訪問台灣,針對當前國際局勢發表真知灼見,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和誠摯感謝。

歐江安補充,斯洛維尼亞與台灣有高度經貿交流,2021年雙方就已經共同舉辦產業交流貿易的洽談會,雙方持續拓展商機及相關領域合作,同時兩國也曾舉行過衛生部長會議,就雙方防疫政策、防疫作為交換經驗,斯洛維尼亞去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楊薩總理也曾致函給歐盟會員國,力挺立陶宛和台灣發展關係,展現堅定的支持。

歐江安說,外交部一向秉持開放態度,積極與全世界理念相近夥伴交往、進行互動,尋求雙方強化實質合作的機會,外交部會持續與民主夥伴深化彼此合作,共創緊密的夥伴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