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書華/家事法官判決信 提醒父母別讓「離婚攻防戰」波及孩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孩子,若決定分開,就更該像個大人負起責任,解放最高情商,好好分開。

▲高雄某離婚家事法庭的法官,在判決書中撰寫千字文給當事的孩子,情感真切惹人噴淚。(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許書華/家庭醫學科醫師

看過法官寫給離婚案8歲童的暖心信」嗎?這封信,真的讓我掉下淚,也想到些自身經歷⋯⋯。

雙親劇烈爭吵 孩子難以承受

記得有一次我和骨科醫師非常激烈的爭吵,就在孩子面前。

▲作者曾在孩子面前,和骨科醫生的丈夫大吵一架,挑起孩子不安的情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海豚哥算有點懂事的年紀,不發一語坐在沙發,小淘氣剛開始還嘻嘻鬧鬧的,有點像是想要緩和氣氛做出若無其事的樣子,她拉著我的衣服,賴皮似地馬麻馬麻的叫喊,但兩個大人唇槍舌戰中,未顧及孩子的反應,而小淘氣從看似狀況外,到突然哭了出來,瞬間也嚇壞了我們。

我連忙抱著妹妹,緊緊握著哥哥的手,重複說著:「寶貝對不起不怕不怕,讓你們嚇到了,沒有怎樣沒有怎樣唷!」,骨科醫師也跟著安撫孩子。

事後骨科醫師問我:「為什麼小淘氣在我們吵架時好像還很輕鬆,好像不會看人臉色。」但我想到她拉著我的衣角,還有把拔馬麻叫喊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在害怕,在求援,在說:「你們不要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直到哭出來,我們才意識到剛剛吵得這麼投入是多蠢的事。

你說孩子懂不懂大人紛雜的世界?或許他們搞不懂細節,但空氣中的凝重及緊繃他們絕對是能真真切切細膩感受的。平時開心的爸媽,穩固的家,能讓他們放心賴皮撒嬌,這就是他們目前的全世界。突然有了傾斜、不穩固、不快樂的因子,也不是孩子這年紀能承受及解決的。

▲對孩子們來說,父母就是「世界」,雙親之間的裂痕和爭吵,都會大幅影響孩子的心情。(圖/Pexels)

伴侶分離 要顧及孩子們情緒

我的意思絕非為了孩子所以不離婚勉強維持關係,而是為了孩子,若決定分開,就更該像個大人負起責任,解放最高情商,好好分開。

法律面前每個人的憤怒、不甘心、計較、嫉妒、貪婪、算計全都無所遁形。這也是紮實的攻防戰,能和解調停將整體耗損都降低最好,但若沒有共識,就是殺得你死我活,通常是兩敗俱傷,看誰損失比較少而已。

但小孩,不該是這樣攻防戰的武器或籌碼。不管多小,懂不懂事,其感覺都該被尊重及保護。就算伴侶緣分已盡,規劃分開的過度期中依舊可以做很多事情來緩解小孩的情緒,並且盡最大努力讓孩子遠離任何衝突。

突然的變化對小孩來說可能很難適應,因此在有可預期的變動前(譬如父母任一方搬走前),提前幾週告訴孩子,並記得保持良好的溝通,當小孩與父母雙方保持密切聯繫時,他們的確會適應地更好。

撕裂容易,修復難。

謾罵隔閡容易,共存共榮難。

很感謝法官的這封信為冬天注入一道暖流,

這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正向力量。

熱門點閱》

► 莎莉夫人/低薪真能「溫柔留給生活」?45歲月薪3萬且頻繁加班才該哭

► 哲學開箱文/軍備競賽、增加壓力?學習歷程檔案成學生「照妖鏡」

► Omicron連環爆!年關將近 強化NPI以阻社區大流行

► F-16V失事》蘇紫雲/航空醫學生理影響大 AGCAS應盡速安裝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