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噴發 釋放大量二氧化硫!斐濟政府警告:小心酸雨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東加王國鄰近海底火山連日噴發,除引發強震及海嘯,也導致太平洋上空被濃度極高的有毒氣體籠罩。斐濟政府警告,火山灰恐怕造成酸雨,呼籲民眾待在室內,並確保家用水源不受污染。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後。(圖/路透)

▲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地震及海嘯,造成災情。(圖/路透)

根據《紐西蘭先驅報》,紐西蘭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機構(NIWA)指出,受到東加火山爆發影響,目前全球二氧化硫(S02)濃度最高的地區就在太平洋上空。二氧化硫是一種無形的有毒污染物,會隨時間推移轉化為硫酸液滴。

斐濟政府發言人表示,環境部呼籲民眾,為防酸雨威脅,下雨時應待在室內,並蓋住所有家用儲水箱。

至於紐西蘭,二氧化硫已被捲入正影響該國東部的熱帶氣旋科迪(Cyclone Cody)中。儘管NIWA初步數據顯示,平流層中二氧化硫濃度未達極端水平,但目前要下定論為時尚早,仍需進一步觀察。

NIWA提到,此次噴發對東加部分地區造成大規模破壞,不過目前看來不太可能影響全球氣溫,但火山煙霧(Volcanic Smog)及酸雨仍可能對東加人民帶來短期健康危害。

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EMA)17日下午則表示,強力且異常的海流預計將持續至東加火山活動結束,在岸邊或近水地區的民眾仍須小心。

自「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爆發以來,東加通訊網路已經中斷近40小時,世界各地海外東加人都焦急等待家鄉親人的消息。紐西蘭皇家空軍一架獵戶座巡邏機17日稍早飛往東加,將發回影像及影片,政府將評估受災狀況,確認需提供什麼幫助。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不論東加機場狀況如何,救援物資都已準備就緒。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