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噴發形成新島嶼! 東加海底火山冒「新火山口」衛星圖曝光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海底火山在周末兩度噴發,造成規模7.4強震並引發海嘯。事實上這座「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是在2015年噴發後形成,存在超過7年之久,並在去年12月出現新的火山口,整座島嶼的大小也擴大近45%。目前仍不確定上周末大噴發後的島嶼現狀。

▲▼東加海底火山於7年前噴發形成火山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加海底火山於7年前噴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Planet》報導,「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島位於東加塔布島(Tongatapu)65公里外,是2015年海底火山噴發後形成,科學家最初認為,火山島通常會在形成後幾個月內消失,但這座火山島卻存在至今,時間已超過7年,甚至在去年12月底從新的火山口再次噴發。

▲▼東加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噴發前。(圖/路透)

▲▼東加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島1月7日(上)的衛星圖,以及1月15日(下)大噴發前2小時的衛星圖。(圖/路透)

▲▼東加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噴發前。(圖/路透)

美國馬里蘭州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科學家斯萊貝克(Dan Slayback)指出,去年底的噴發摧毀了2015年形成120尺高火山錐的一大部分,讓火山口湖出現許多新的物質,短短幾天內外觀就有驚人變化,對比去年12月中旬與今年1月15日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整座火山島的面積增加了近45%。目前仍不確定上周末大噴發後的島嶼現狀。

▲▼東加海底火山島噴發衛星圖。(圖/路透)

▲東加海底火山島1月15日噴發衛星圖。(圖/路透)

東加的海底火山於14、15日出現兩次大型噴發,造成規模7.4強震並引發海嘯,不只東加受到影響,日本、澳洲、美國、秘魯、智利等環太平洋國家都接連被這場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侵襲,加州聖路易港出現4.1英尺(大約1公尺)高的巨浪、澳洲最高浪高接近1.3公尺、日本也出現1.2公尺大浪。

►東加海底火山又爆!火山監測中心:觀測到巨浪 紐西蘭派軍機偵察
►日網友靠「數學」推出海嘯抵達時間 精準預估網朝拜
►東加火山威力等於千顆原子彈!災後照片首曝光 水被污染空氣有毒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