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大!東部外海規模5.5地震 兩天內恐有規模4左右餘震

▲規模5.5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1月16日規模5.5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今天(1/16)下午16時15分左右於東部海域發生中型有感地震,芮氏規模達5.5,宜花東與南投縣最大震度達3級。已針對「宜蘭縣」發布地震災防告警系統(PWS)。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不排除未來兩天內可能有規模4至4.5的餘震。

根據地震災防告警系統(PWS)資訊指出,若地震速報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就會對民眾手機發布國家級警報。中央氣象局已對宜蘭縣發布告警系統16時15分左右東部海域發生中型有感地震,慎防強烈搖晃,就近避難「趴下、掩護、穩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下午16時15分於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北東方66.5公里 處,地震深度55.4公里,為今年編號第四號地震。宜花東與南投縣最大震度都為3級,雙北與桃竹苗、雲嘉最大震度則為2級。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今天規模5.5地震和1月3日規模6.0地震同為隱沒帶的地震,氣象局觀察,東部外海板塊隱沒帶地震好發區域分為淺層與深層,1月3日規模6.0地震發生於淺層的弧前盆地,今天該起地震則發生於隱沒帶深層,但可以說兩者來自同樣的結構。

陳國昌分析,根據氣象局統計,該處自1973年以來超過規模5.5的地震共有22個,規模6以上的則有10個,其中又有4個發生於隱沒帶,包括今年1月3日規模6.0的地震。

陳國昌也說,不排除未來兩天內可能有規模4至4.5的餘震,還請民眾留意。

測報中心副主任蕭乃祺則談到,今天規模5.5地震和日前6.0地震震央都在同樣一個構造帶上,該隱沒帶深層、淺層地震都很多,但深層地震餘震會較淺層來的少一些。推估未來即便有餘震,應該也不會太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