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17歲資優生「怕考不上東大」衝考場砍3人 爆行兇前電車縱火未果

▲犯案的男高中生疑似因為成績下滑,擔憂考不上東大才會行兇。(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大學共通考試15日正式登場,然而在測驗首日就傳出隨機砍人事件,一名來自名古屋名門高中的17歲少年因想要考東京大學醫學院,但是成績卻退步1年,因此憤而持刀衝進東大考場,隨機攻擊2名學生與另一名72歲男子。警方將其逮捕並調查後發現,他在犯案前甚至還在電車與車站持預藏的不明液體縱火,只是因為點火不順利才沒有引發更大的火勢。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這名就讀於名古屋當地重點高中的17歲高中二年級男學生,15日持刀衝進東京大學攻擊3名男女,分別導致被害人受到輕重傷。他犯案時更不斷大喊著「我明年也要考東大!」嫌犯事後隨即被以殺人未遂嫌疑逮捕。據悉,該名男子的犯案動機是因為近1年來成績不斷退步,擔憂自己考不上東京大學的醫學系,因此才會憤而攻擊無辜人士。

▲▼日高材生持刀闖進東京大學隨機砍人,大學共通考試。(圖/路透)

▲被害的3人分別受到輕重傷。(圖/路透)

警方將其逮捕後,除了在他身上找到犯案用的菜刀外,竟還搜出其他刀具與鋸子。不僅如此,背包內還有被分裝成小瓶的不明可燃液體,共計約3公升。警方事後深入調查,發現15日在隨機砍人案發生前,東京地鐵南北線的電車內就曾發生有人蓄意潑灑不明液體的事件,另外在東大前車站也有發生小型縱火事件,而2起案件全都與少年有關。

嫌犯表示,原本在電車上就想要縱火,但是因為火點不太著,才因此作罷。針對犯案動機,他則表示,「為了要當醫生,我努力念書想要考上東大,但是成績卻在1年前開始退步,我沒自信可以考上東大。如果沒辦法成為醫生,我想就這樣去自殺算了。」

警方認為,嫌犯是計劃型犯案,早就算好了要攻擊東大考場,而非一時起意。據了解,嫌犯所就讀的名古屋東海高等學校是偏差值高達75的名門學校,該校的醫學院率取比例更是連續14年奪得全國第一,從2021年的榜單看來,428名畢業生就有30人錄取東大、31人錄取京都大學。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闖東大考場「揮刀砍3人」! 17歲男高生吐犯案動機:書唸不好
►東京大學恐怖砍人!17歲少年持刀衝考場「連刺3人」 還自爆放火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