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2028破產 賴香伶轟未執行改革方案「世代依舊不公」

▲▼高虹安、賴香伶舉行記者會,質疑防疫和疫苗政策。(圖/台灣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資料照/台灣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勞動部14日公布「勞工保險普通事故財務精算報告」,指出截至前年12月31日為止,勞保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負值年(俗稱破產)年限為2028年。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勞保潛藏債務攀升至11兆,等於拿5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來還債,勞保財務危機不會自動解除,擺著只是把問題留給後人,世代依舊不公、年輕人擔心退休金無著。

「勞工保險普通事故財務精算報告」揭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勞保基金精算負債達11.05兆元、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負值年(破產)年限則為2028年,相較2017年精算報告延後2年的關鍵,在於為資產報酬率從3.5%調整為4%、物價指數年增率下修為0.9%,但老年年金給付選擇率調整為90%、失能年金上調為50%、遺屬年金也上修至37%,也納入政府近3年來共撥補720億元試算。

賴香伶表示,根據最新的精算報告,勞保基金餘額將於2028年用罄,雖較上次精算延後2年,但潛藏債務卻攀升至11兆,等於中央政府整整5年的總預算,什麼事情都不做,光是拿來還債也要5年才還得完。這個數目雖然如此龐大,但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每次的精算報告都提醒政府要盡快處理財務問題,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歷任政府都沒能真正執行改革方案。

賴香伶表示,也許這次的精算報告讓行政院稍稍鬆一口氣,但她必須提醒,每年幾百億元的撥補,跟「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的口號,相較於勞保的鉅額支付責任,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勞保財務危機不會自動解除,擺著只是把問題留給後人,世代依舊不公、年輕人擔心退休金無著。

她強調,尤其勞保老年給付一直是中下階層老年人的主要經濟來源,也是他們離開貧窮的老本,當勞保危機引爆,受衝擊程度一定最大。

賴香伶指出,勞動部長許銘春曾稱「只要有共識,勞保改革就會很快」;但共識不會從天而降,執政者有義務提出具體方案,並促成改革的共識形成。她特別針對明年度總預算,要求盡快針對勞保問題召開年金改革會議,而勞動部也必須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否則就凍支勞動部的部分預算。行政團隊必須面對難題,而不是把精神跟魄力放在反對者身上,這樣的國家才能步上正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