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1進出口「衝破6兆美元創新高」 疫苗等醫藥類激增101.2%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14)日發布數據,2021年進出口總值6.05兆美元,首次突破6兆美元關口,按年增長30%,創下歷史新高。另外,貿易順差也來到新高點,達到6764.3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醫藥材及藥品出口去年大幅增長了101.2%。

數據顯示,2021年大陸進出口總值6.05兆美元,首次突破6兆美元關口,按年增長30%,其中出口3.36兆美元,按年增長29.9%,進口2.69兆美元,按年增長30.1%,進出口增速均創2011年以來新高;貿易順差6764.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這是中國大陸外貿進出口在2013年首次達到4兆美元的8年後,在去年一年內跨過5兆美元、6兆美元兩大台階,達到了歷史高點;去年大陸外貿增量高達1.4兆美元。

李魁文解釋道,中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內生產和消費需求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滅活疫苗,國藥,科興。(圖/CFP)

▲科興2021年上半年銷售額110億美元,按年暴增162倍;截至12月下旬,已向全球供應25億劑的新冠疫苗。(圖/CFP)

全球經濟2021年整體呈現復蘇態勢,中國大陸對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過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過40%。從產品看,在上年高增長的基礎上,2021年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等宅經濟相關產品出口合計又增長了13.2%。值得注意的是,醫藥材及藥品出口大幅增長101.2%。

數據顯示,2021年大陸的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東協、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按人民幣計,對上述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9.7%、19.1%、20.2%、9.4%和18.4%。

不過李魁文指出,展望今年,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增多,包括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對於2022年的進出口形勢,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石先進向《澎湃新聞》表示,受基數效應、全球經濟預期減弱、外部貿易風險上升的影響,中國出口貿易可能承受壓力,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可能成為穩中國外貿的重要因素,「如果按過去5年內各月份在年度的跨期平均值計算,2022年全年出口額約為36168億美元,增幅約為7.53%,一季度增速約為7.4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