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冷氣團來襲!北部急凍10度↓+降雨 追雪時間點出爐

▲玉山降雪。(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玉山降雪。(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週二起預計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影響,且預計影響時間將達5日至本週六(1/15)。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週二白天起中部以北氣溫只降不升,若配合水氣中部以北3000公尺高山有機會迎來降雪,但時序越晚、隨天氣逐漸轉乾,降雪機率也會越來越低。

陳伊秀分析,週二白天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南下,預計將連冷5天,至本週末(1/15)均受冷氣團影響。週二白天強冷空氣南下,週二晚間至週三(1/12)清晨最冷,屆時台南以北至東北部低溫下探10至12度,局部山區、沿海空曠地區不排除更低,中南部低溫也僅有14至15度;白天北部高溫均不超過15度,中南部則在18至20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民眾多關心高山降雪狀況,陳伊秀也說,冷氣團影響當天週二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若高溫與水氣配合,不排除3000公尺高山如雪山等有降雪機會,但預計僅週二上半天水氣較為充足,下半天開始隨水氣減少,雖然高山氣溫可降至零度,但水氣不盡理想,預估降雪機會將逐漸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陳伊秀說,週一深夜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水氣較為充足,中部以北3000公尺高山也有降雪機會,如玉山等還是有機會降下瑞雪。

此外,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也於社群軟體上貼出「零下5度」的玉山美景,讚嘆:「就是這麼美!」鄭明典也說,台灣高山不是每人都可以親臨現場,但玉山氣象站同仁可以代勞,分享玉山四季的不同面貌。

玉山氣象站為氣象局轄下人工駐點局屬氣象站之一,海拔標高3844公尺,也是國內海拔最高的建築物,平時多靠直升機進行人工運補。根據氣象局資訊,玉山氣象站曾測得積雪逼近170公分,相當於一位成年男性的身高,過去也曾有五月雪、六月雪的觀測紀錄,但近年受全球暖化影響,玉山冬季積雪確實越來越少。

過去鄭明典也曾貼出一張玉山氣象站咖啡雅座照片,窗外可一覽玉山東峰、玉山主峰,被民眾封為「百萬窗景」咖啡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