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將派出「非洲之角特使」 促進區域和平發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6日表示,中國將任命一名「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務特使」,促進非洲之角的和平發展。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王毅在肯亞訪問時指出,非洲之角戰略位置獨特,發展潛力巨大,但近年來,熱點問題激化升溫,時而爆發衝突對抗,這種現象完全不符合非洲之角各國人民的利益,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為支持非洲之角實現長治久安與和平繁榮,中方願提出『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支持地區國家應對安全、發展、治理三重挑戰。」

王毅提到,首先是是加強域內對話,克服安全挑戰,非洲之角的國家和人民應當擺脫大國地緣爭奪,堅定走團結自強之路,要通過平等協商,把地區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議地區國家召開非洲之角和平會議,就此進行深入探討,形成政治共識,協調共同行動,「中方願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務特使,為這一進程提供必要支持。」

王毅表示,第二是加快區域振興,克服發展挑戰,做大做強蒙內鐵路和亞吉鐵路兩條主軸,適時向周邊國家拓展延伸,同時加快紅海沿岸和東非沿岸開發,形成「兩軸+兩岸」的發展框架,加速構建產業帶經濟帶,創造更多就業和增長,提高自主發展能力,趕上時代前進步伐。

王毅強調,三是探求有效路徑,克服治理挑戰,支持地區國家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強彼此治國理政交流,分享有益經驗,突破治理瓶頸,「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處理各種民族、宗教、地域糾紛,構建非洲之角團結、穩定、和諧的發展環境。」

王毅還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非洲的真誠夥伴,中方將深化「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發展戰略對接,紮實推進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為非洲之角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不懈努力,發揮建設性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