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月老》用紅線串連的生死姻緣太催淚

▲《月老》劇照。(圖/女子學)

▲奇幻浪漫國片《月老》票房亮眼。(圖/《月老》宣傳海報、劇照,下同)

文/女子學

2021 年奇幻浪漫國片《月老》,改編自九把刀同名暢銷小說,同時也是九把刀斜槓導演後,繼《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導的第三部電影。金馬 58 總共十一項大獎提名、連佔台北票房冠軍直到漫威大片《蜘蛛人:無家日》上映,甚至由韋禮安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如果可以》,更是攻佔 KKBOX 周榜冠軍。

由《瀑布》王淨、《再見瓦城》柯震東、《我的少女時代》宋芸樺領銜主演。電影講述遭雷擊喪命的阿綸(柯震東 飾),因其生前累積的陰德不夠,為轉世為人必須從事神職以補足陰德,並與個性凶暴的女孩 Pinky(王淨 飾)組成月老組合。在一段段搓合他人戀情的過程中,阿綸漸漸找回了自己喪失的記憶,發現他生前深愛的女孩,仍然無法接受他離去的事實。

「愛情來了,什麼都擋不住。」

▲《月老》劇照。(圖/女子學)

從初次見面便對小咪(宋芸樺 飾)一見鍾情的阿綸,對小咪立刻展開了勾勾纏的追求攻勢,但總是受到小咪一次次的拒絕。如同一切青春浪漫的戀愛喜劇,兩人的關係比起曖昧,更像是相互陪伴彼此長大的家人,卻在時間的流逝中,長期陪伴的友情昇華成了愛情,看似將要邁向幸福美好的結局時,一場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慘劇,降臨到了熱戀的兩人身上。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強調著愛情能夠永恆的阿綸,相較小咪對感情觀的早熟,更顯得幼稚、不懂事。在我們年輕時,多曾妄想擁有一段不會變質的愛情,卻在踏入社會的歷練後,忘記了「喜歡」本該是種感覺,而非理性比較後的選擇;畢竟世間萬物,唯一永遠不改變是不停地改變,但若抱持著永不改變的初心,憧憬只存在於電影中的愛情童話,不也是種屬於青春的浪漫可愛?

真實的世界令人失望,但在電影中找回早已遺忘的純愛感,一直是九把刀小說的強項,或許戀愛情節過於夢幻,但《月老》仍能以逼哭觀眾的純愛情節,重溫每人曾經憧憬的戀愛模式。

「只要你說好,就算是一秒鐘,我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月老》劇照。(圖/女子學)

因為雷擊意外墮入陰間的阿綸,為了累積陰德與 Pinky 組成了月老組合,在日復一日的月老工作中,Pinky 幫助阿綸找回失去的記憶,而阿綸則幫助 Pinky 向陷害他的渣男復仇。找回記憶的阿綸與擁有陰陽眼的小咪,死後深愛對方的兩人,談起了禁忌的人鬼戀;在此時,默默喜歡阿綸的 Pinky,看見重新找回摯愛的搭檔感到難過不已,但滿腹的情感也只能獨自壓抑。

九把刀講述故事的方式,不同於其他科班出身的導演,他喜用數件瑣碎的事件,去構築一個完整的電影世界觀,網路小說式的作法讓劇情的堆疊更為緊湊,同時穿插低級笑料也是作品常見的特色。《月老》分別以陰間、陽間發生的事件,牽起穿越千年的愛恨情仇,以及前世今生的難解之緣,結合強大的特效團隊,使得書中的奇幻世界,得以忠實呈現於銀幕前的觀眾。

近期演藝事業氣勢如虹的王淨,在片中將九把刀筆下 Pinky 的羨慕、單純演得十分到位,俏皮叛逆的劇中表現,更是意外圈粉無數。儘管在金馬 58 中,《月老》不敵鐘導執導的《瀑布》,與最佳劇情長片失之交臂,但其特效、音效、造型都獲得評委的肯定,再加上其突破 2 億的票房表現,再再證明《月老》無疑是2021年下半年商業表現最好的國片。

延伸閱讀:

你願意為了愛做到什麼樣的程度?2020 歲末國片《腿》:演繹感情的悲歡離合,詮釋愛裡的真實無常

年度催淚國片《親愛的房客》:「一樣是全心全意地去愛,需要分正常和不正常嗎?」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