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台灣曾提議「共享防空情報」交換共機資訊 日方卻拒回應

▲▼共軍轟-6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轟-6機2016年至2018年間曾多次繞台。(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王佩翊/編譯

共機近年頻繁擾台,如今卻有日媒報導,早在2019年共機頻繁進出西太平洋海域時,台灣當局就曾經要求日本政府能共同建構機制,以即時交換共機飛行情資,然而卻遭日方以台日間沒有邦交關係而拒絕回應,實則等同拒絕此要求,然而這也是台灣當局首次正式要求日方進行防衛合作。報導同時指出,在出現「台灣有事」的可能性下,排除與台灣合作的選項,恐會對日本的安保問題產生影響。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台日防衛相關人士表示,台灣軍方高層2019年2月下旬透過日本交流協會的台北事務所,對日本政府提出建構即時交換共機飛行情資系統的要求。共軍轟-6等戰機2016年至2018年間頻繁出入巴士海峽,並穿越至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再從西太平洋返回原駐地,將戰機繞台的行為「常態化」。

對此,台灣卻沒有監視宮古海峽的的能力,日方也沒有監控巴士海峽的能力,因此幾乎無法掌握共機在進入各自監視領域前的行蹤。為此,台灣才會要求建立常設機制,讓台日雙方能夠交換共機的位置、高度以及速度等雷達情報。

針對台灣的要求,日方當時卻認為與台灣沒有實際邦交關係,且台灣所提出的要求,無法只提供必要的情報,因此避而不答,等同實際上拒絕,並以日本自行調整的方式因應。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顧慮到中國與「一個中國」的原則,因此就算有收集共機情報的需求,仍然拒絕與台灣當局合作。然而事實上,就連自衛隊內部也有聲浪認為,日本如果在「台灣出事」時仍然拒絕與台灣交換情報,恐怕會妨礙撤僑或是美日間的合作。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