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羽毛插出怎麼辦?好多人做錯!3招保養術+清洗知識一次看

編輯/JJ

天氣一冷時,許多人都會把「羽絨衣」拿出來穿,當作抵禦寒流神器,雖然羽絨衣是大家的過冬好朋友,卻很少人知道羽絨衣的保養技巧與正確清洗方式,像是「羽毛插出時該怎麼辦?」多數人都有直接拔出的經驗吧?但這其實是NG的錯誤示範!還有羽絨衣該手洗、機洗,怎麼晾乾、收納,本篇一併告訴你。

▲羽絨衣。(圖/unsplash、IG)

▲羽絨衣3招保養術+清洗知識。(圖/翻攝自Unsplash)

【3招保養術】

#穿過的羽絨衣怎麼處理?

穿過的羽絨衣並不需要馬上清洗,回家後輕拍上頭的髒污灰塵即可,並於收納前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且建議大家不要連續多天都穿同一件羽絨衣。

▲羽絨衣。(圖/unsplash、IG)

▲羽絨衣羽毛插出時請不要急著拔掉。(圖/翻攝自IG@uniqlo_taiwan)

#羽毛插出時該怎麼辦?

很多人看到羽絨衣裡的羽毛插出來,第一個反應就是拔掉,但是這麼做很容易會讓羽絨衣外層形成小破洞,應該抓住內裡、試著從內側將羽毛拉回,才能減少傷害。

#羽絨衣淋到雨怎麼辦?

即使羽絨衣多數都有做防潑水處理,淋到雨後依然會讓衣服變得潮濕,所以羽絨衣淋濕後應該先用毛巾將表面擦乾,再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亦可以借助除濕機來除濕。

▲羽絨衣。(圖/unsplash、IG)

▲羽絨衣淋到雨要記得擦乾、除濕。(圖/翻攝自IG@uniqlo_taiwan)

【羽絨衣清洗知識】

#該手洗還是機洗?

雖然現在大多數羽絨衣都做成「可機洗」,但是下水前還是要確認洗標比較保險,唯一不能做的則是送去「乾洗」,因為化學藥劑將會破壞羽絨衣的質料、降低保暖效果。

#手洗方式

選擇手洗的話,最好使用30度左右的溫水以及中性洗劑,可先針對衣領、袖口、下襬等易藏污納垢的地方用海綿沾上洗劑輕輕拍打,接著用雙手「壓洗」的方式,一部分、一部分的壓洗,接著再換乾淨清水重複壓洗兩、三遍,切忌大力搓揉,才能防止變形。

#機洗方式

運用自家洗衣機清洗羽絨衣前,請先將羽絨衣扣子扣好、拉鍊拉好、放入洗衣袋中,並將洗衣機事先調整成弱轉速、弱水流或是柔洗等模式,且應避免使用洗衣粉,容易卡在衣物中,因此用中性洗劑即可。

▲羽絨衣。(圖/unsplash、IG)

▲清洗羽絨衣前記得看清楚洗標。(圖/翻攝自Unsplash)

#如何脫水、晾乾?

清洗完羽絨衣後,千萬不要像擰毛巾一樣扭乾,而是用手壓的方式壓乾,若擔心殘留的水分太多會曬不乾,其實也可以用洗衣機脫水,脫水設定一分鐘即可,時間不宜過長。脫水後用厚衣架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並將衣服的形狀調整好,陰乾的兩三天時間裡,也可以用雙手輕輕拍打,可以加速晾乾、防止羽絨結塊,最後一定要等全乾才可以進行收納喔。

▲羽絨衣。(圖/unsplash、IG)

▲羽絨衣可以用洗衣機脫水1分鐘。(圖/翻攝自Unsplas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