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通車滿月旅客達67萬人次 貨運發送17萬噸成RCEP重點路線

▲中老鐵路,中寮鐵路。(圖/CFP)

▲中老(中寮)鐵路自雲南出境前往寮國,沿線地形地貌景致亮麗。(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老(中寮)鐵路通車滿1個月,大陸國鐵集團今(3)日公布首月運行成績單,累計發送旅客67萬人次、貨物17萬噸,不僅開啟沿線旅遊經濟、加速大陸與東協國家間的物流運輸,還將成為甫實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通往東協國家的重要路線之一,使東部沿海地區的貨物可循此路線進入東南亞。

▲中老鐵路,中寮鐵路。(圖/CFP)

▲中老(中寮)鐵路開通後,沿線城市旅遊經濟受交通更加便捷影響而飛漲。(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貨物列車全程最快僅需30小時,中老鐵路開通以來,累計開行貨物列車380列,發送貨物17萬噸,其中,國際貨物列車70列,發送貨物超過5萬噸。山東、浙江、重慶、江蘇、廣東等10餘個省市經中老鐵路相繼開行至老撾(寮國)萬象等城市的國際貨物列車,單日開行的國際貨物列車最高時達6列。

▲中老鐵路,中寮鐵路。(圖/CFP)

▲大陸貨運班列經中老(中寮)鐵路前往東協國家。(圖/CFP)

中老鐵路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至今已擴展至電子、光伏(太陽能)、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成為RCEP生效後,大陸與東協國家之間的貨物運輸橋梁,將成為更加便捷迅速的陸路通道。

此外,在中老鐵路大陸境內段,每日最高開行動車組列車達31.5對,平均每30分鐘開行一班,單日發送旅客由最初的1.9萬人次增至最高3.3萬人次,累計發送旅客62萬人次;在境外段,旅客在週末和節假日乘坐「瀾滄號」出行需求火爆,單日發送旅客由開通時的1000人增至最高2600多人,累計發送旅客5萬人次。

受中老鐵路開通影響,大陸雲南沿線旅遊經濟呈現增長趨勢,不少遊客選擇乘坐火車前往各大景區觀光,其中,普洱、西雙版納旅遊訂單環比分別增長92.4%和5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