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只能吃粥?營養師:掌握3原則少量多餐

▲粥,稀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腸胃炎不一定只能吃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末聚餐,飯局一個接著一個來,大魚大肉吃下,不只容易脂肪囤積,更害怕的連腸胃都鬧彆扭,不少人因此罹患「腸胃炎」,一日三餐都吃粥,真的好痛苦,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不一定只能吃粥,還有4類食物也可以吃。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衡量自己腸道狀況,不一定只能吃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以吃:

1.可止瀉的水果 (雙向調節)蘋果、香蕉
2.水煮清湯類 :蛋花湯、清湯、粥品
3.好消化的 :蒸蛋、吐司、蘇打餅乾
4.少粗纖維的菜 :像是蔬菜的嫩菜部分,或是瓜類及大黃瓜、冬瓜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建議烹調方式用水煮,避免過度調味

╳禁止吃:

1.高糖飲料:含糖飲料可能會影響滲透壓,導致繼續拉肚子,建議可以改為無糖茶,當然能喝水是最棒的
2.甜食:蛋糕、甜甜圈等
3.辛辣刺激食物
4.油煎油炸類

除了上述攝取內容要注意之外,營養師高敏敏也指出腸胃炎的照護還有以下3個重點:

1. 多喝水、平衡電解質
尤其一天拉好多次、又像水龍頭一樣的更要注意!孕婦、小孩、老人可以補充電解質飲料,如果口乾、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

2. 飲食清淡、好消化
腸子已經很累了,不要再加重它的負擔,要遵照清淡飲食

3. 少量多餐、減少刺激
可以把一天3餐,分成一天6餐(3正餐+3點心)減少腸胃負擔

▲腸胃炎只能吃粥。(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若罹患腸胃炎,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挑選好消化的水果,記得少量多餐、多喝水。(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就可以注意飲食均衡及保養,像是多吃好菌+蔬果,強壯一下自己的免疫跟腸道環境,另外若是腸胃炎一直未好轉,務必儘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