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卡密碼總錯3次!為何人戒不了慣性⋯關鍵是「冰山下的程序」

▲▼冰山,冰山理論,潛意識。(圖/MoteOo/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為什麼會反覆相同慣性?人的內在設定「冰山水面下的程序」是關鍵。(圖/MoteOo/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一名長輩總在提款卡密碼錯了2次時,又輸入第3次,導致被吸卡,即使子女告誡,他依然重複著「按錯3次,被沒收卡片」的循環;而這些就像沉迷網路的少年決心不再玩了、調皮的孩子決定不再吵鬧、抽菸成癮者決定戒菸、家暴的人發誓不動手一樣「都一而再犯」,鑽研「薩提爾模式」超過20年的李崇建說,關鍵就在人的內在設定「冰山水面下的程序」。

李崇建寫過10多本薩提爾模式相關的書籍,而這模式裡頭有近10個工具,包括影響輪、自我環、面貌舞會、互動要素、雕塑、家庭圖、天氣報告、年表,以及冰山,而他說自己對「冰山」情有獨鍾,也從2年前開始動念,希望將冰山完整陳述,作為薩提爾相關寫作的終篇,未來不再寫薩提爾模式,因此誕生了《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幸福的奧義》2冊1套書,由寶瓶文化出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書序表示,「挑選了冰山的底層,從渴望開始書寫。因為冰山的『渴望』與『自我』,初學者最感困惑,我想用簡單的陳述讓冰山學習者理解,也對一般讀者有助益。渴望是『體驗』層次,自我也是『體驗』層次。」

李崇建從概念闡釋,從人的成長歷程、腦神經的發展、生長環境中如何被對待,談渴望層次的狀態,再進入實務案例,說明「好奇」與「表達」,從在生活中彼此連結,到心靈上深刻連結的案例,也包括學習者的成長歷程,呈現他們遇到的困難與成功,以及如何漸漸連結自我。沒想到一口氣寫了近15萬字,僅完成了冰山中的「渴望」,其他層次還未著墨,而他未來將再視情況書寫。

他提到,「冰山是對人的隱喻,是內在系統的運作。水平面下的各層次,會影響水平面上的言行舉止、個人生活品質,也影響人與世界的關係。但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點,常在同樣困境中循環,外在重複著幾種應對方式。」

▲▼ 提款機,ATM,領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書中舉例一位長輩,常常重複著「按錯3次密碼,被沒收卡片」的循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書中舉例,一位認識的長輩是高知識分子,身體健康、心智成熟,年紀不過50多歲,不過當年在用卡片到提款機提款時,常常忘記密碼,總是嘗試3次,又錯了3次,導致卡片被機器沒收。子女常告訴他,若是錯2次,不要再嘗試第3次,長輩也答應了,卻依然重複著「按錯3次,被沒收卡片」的循環。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位長輩明明答應子女記不住密碼時,按2次即要停手,卻依然永遠嘗試3次?這是因為內在有個慣性程序,而這樣的狀況很常見,就像青少年沉迷網路,決心不再玩了;調皮的孩子,決定不再吵鬧了;抽菸成癮者,決定要戒菸了;犯錯的人,答應不再犯錯了;家暴的人不想動手了⋯只是往往這些下定決心的人,想做到改變慣性,卻如此困難。

他說,「關鍵就在人的內在設定──冰山水面下的程序。」而程序的設定,與基因、成長環境有關。人若想要改變內在程序,除了改變思考之外,還需要透過感受去覺察,體驗自身的期待、觀點與應對。「進入渴望,與自我連結,生命就帶來高能量,能夠為自己負責任。」

他曾經幫助青少年戒菸、戒除網癮,也陪伴拒學的孩子,協助脾氣不好的父母,帶領過動的孩子,都是透過冰山脈絡,探索與協助改變他們的內在,連結其渴望,讓生命專注於當下,進而成為自由人生的主宰。而這本書,就是透過成長歷程、對話的脈絡,談如何讓人連結「渴望」,讓人擁有高能量、獲得幸福感。

▲▼《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幸福的奧義》(圖/寶瓶文化提供)

▲《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幸福的奧義》(圖/寶瓶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