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名導自嘲對「當遺珠」免疫 新作開拍首日又遇疫情

記者鍾雨璉/綜合報導

鬼才名導佛杭蘇瓦歐容繼《感謝上帝》後,再改編真人真事小說,找來法國經典不敗女神蘇菲瑪索,以及凱薩獎影帝安狄度索里亞主演,推出新作《天堂計劃》,以幽默風趣的對白,帶出安樂死背後,極具複雜性的倫理與法律問題,再次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天堂計劃。(圖/天馬行空提供)

▲劇組自己搭建病房場景拍攝。(圖/天馬行空提供)

儘管已經第四次和坎城影展大獎擦肩而過,歐容仍樂觀表示:「我還是熱愛參加坎城影展,因為這裡是電影的最高殿堂。入圍坎城和凱薩獎多次,始終沒有獲獎,這我早已習慣了,也免疫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起2020年在疫情期間的拍片經歷,歐容坦言從開拍就是一連串考驗,「我們開鏡的第一天,剛好就是政府宣布緊急命令的第一天。」因此,劇組原定借來拍攝的醫院病房,也被迫取消。整個開拍進度延到七月中旬,但由於醫院因疫情嚴峻,完全沒有任何可借用空間,只好將拍攝地改到一間空屋,自己搭建病房場景拍攝。

▲▼天堂計劃。(圖/天馬行空提供)

▲安狄度索里亞(右)每次開拍前,不僅要經歷兩小時以上的特殊化妝。(圖/天馬行空提供)

而在片中大半戲份都躺在病床上的安狄度索里亞,也一改往常給人的風度翩翩形象,以一頭稀疏白髮、眼歪嘴斜的模樣示人,巨大的反差讓每個觀眾在看到他這處境的同時,和他的女兒們一樣承受巨大衝擊與不忍。

對此歐容表示:「外在給人的震撼是必要的,因為這樣的反差,才能讓觀眾得以同理這個老人的選擇,以及他女兒們的選擇。」因此,安狄度索里亞每次開拍前,不僅要經歷兩小時以上的特殊化妝,也要藉由觀賞許多中風病患的影片揣摩每一個細膩的神態動作、語調和語速。

▲▼天堂計劃。(圖/天馬行空提供)

▲歐容(左)自嘲對「當遺珠」已免疫。(圖/天馬行空提供)

歐容補充「這個故事是我的編劇搭檔,同時也是原作小說作者艾曼紐的親身故事,她曾經錄了許多父親生前的影片,這些珍貴的影片如今成為我和安狄度索里亞形塑角色的重要依據,我很感謝他們父女!」《天堂計劃》將於明年1月7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