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突破兩岸僵局 從「民之所欲」著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今兩岸都面對「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形勢在變、潮流在變,兩岸關係需要處理的問題也更為複雜,因此舊有的共識需要與時俱進,或是推陳出新,建立更多共識。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2016年台灣二次政黨論替後,民共雙方因缺乏互信基礎,導致兩岸關係螺旋式下降;兩岸官方不時隔空叫陣,兩岸民意受到影響,也連帶出現「火車對撞」的惡性循環。

但弔詭的是,兩岸經貿亙動有增無減,公開資料顯示,今(2021)年1至10月,兩岸貿易額比去年同期成長27.8%,創下歷史同期新高。政治因素不能主導兩岸關係所有領域的發展。

美中思索「持久共存」之道

美國拜登政府從地緣政治考量,以「競爭」定義與中共的「合作」;但基於中美經貿無法全然脫鉤的現實,亦不得不思考雙方的「持久共存」之道。

預期美國會在關稅問題上做出讓步,以換取中共大量採購美國的農產品。

在拜登舉辦「民主峰會」的前夕,白宮日前以中共違反人權為由,宣布禁止美國官員出席明(2022)年二月的北京冬奧;但抵制行動不包含阻止運動員的參賽,屆時恐怕也無力規範美國業界爭取商機的意願。

面對當前兩岸複雜的內外情勢,12月7日登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陸委會提醒台灣與會者須依法辦事,但無力阻止對岸藉此釋出的政治訊息。

民進黨,共產黨,兩岸關係,兩岸經貿,拜登,陸委會,汪洋,習近平,歷史決議,九二共識

▲白宮日前以中共違反人權為由,宣布禁止美國官員出席明(2022)年二月的北京冬奧。(圖/路透)

例如,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致大會的賀信中就表示,「大陸方面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黨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

汪洋利用峰會強調目前中共的對台政策,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他的說法也是重申習近平在第三個「歷史決議」的講法;但我認為與會兩岸企業界人士更加關注的是,如何「在商言商」,也就是如何提供兩岸創造「合作共贏」的商機和如何讓兩岸「共同賺世界的錢」。

台獨為何是假議題

尤其對與會的台商而言,眼看世界各國都在覬覦中國大陸發展的大餅,早已在大陸市場先聲奪人的台商,此時當然不會放棄「分一杯羹」的機會。

馬克思主義者常說,經濟是「下層基礎」,經濟條件的改變,自然會牽動政治和意識形態等「上層建築」的變化。

我認為,「台獨」是個假議題,不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美國也表明不支持;而「統一」是個複雜的社會工程,需要做好基礎建設的工作。

就像汪洋在賀信中所說,「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契合兩岸民心所向,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在兩岸心靈契合的情況下,「統一」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民進黨,共產黨,兩岸關係,兩岸經貿,拜登,陸委會,汪洋,習近平,歷史決議,九二共識

▲面對當前兩岸複雜的內外情勢,12月7日登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對岸也藉此釋出政治訊息。(圖/ETtoday)

除了經濟議題外,兩岸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例如,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為打擊暴力犯罪,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兩岸交流秩序,廈門公安決定將在新北市新店區犯下殺人重罪的黃嫌遣返回台。我認為這是對岸一項善意的舉動。

2009年兩岸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台灣警政部門與對岸公安部門的互動就非常頻繁,儘管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官方部門互動降溫,雙方長久建立的良好關係仍不受影響。

民進黨,共產黨,兩岸關係,兩岸經貿,拜登,陸委會,汪洋,習近平,歷史決議,九二共識

▲新店槍手上機,左為兩岸科股長蘇信雄、右為偵一大隊第二隊長鄭富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眾所周知,兩岸僵局主要卡在「九二共識」四個字,這是當年「九二會談」形成的相互理解,而會談的目的,是解決當時民間互動衍生涉及公權力的問題。

如今兩岸都面對「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形勢在變、潮流在變,兩岸關係需要處理的問題也更為複雜,因此舊有的共識需要與時俱進,或是推陳出新,建立更多共識。我認為這些問題,若能透過兩岸對話溝通來解決,都不是十分困難的事。

熱門點閱》

►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新冠狀變種病毒Omicron 對世界經濟的諸多威脅

► 雙城論壇》邵宗海/「台滬雙城論壇」續辦 應是兩岸走向雙贏

► 雙城論壇》曲兆祥/兩岸嚴冬中的一絲暖意 柯文哲有立場卻缺論述

► 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