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公投與閣揆信任脫勾 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到明年底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陳以信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12月18日舉行的全國性四大公投,藍綠對決進入倒數10天的肉搏戰,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親自下達動員令,要所有「台灣隊」一起站出來。這場被視為牽動2022縣市長大選的前哨戰,在結果即將出爐之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閣揆位子是否會在公投後有所異動,也開始在黨政界受到關注與討論。據內情人士透露,外界對於農曆年前後可能內閣改組的揣測並不會發生,無論公投結果為何,蘇貞昌還是會繼續擔任行政院長,領導內閣團隊,任期至少會做到明年底。

另一方面,對於民進黨縣市長先前被點名的傳聞,如桃園市長鄭文燦北上接閣揆,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入閣或另闢2022戰場,在蘇貞昌確定續任行政院長後,這些可能性除了被排除外,基調也已經底定,亦即任期屆滿的執政縣市長不會提前跳船惹議,都要做好做滿,全力備戰,輔選後繼者。

翻開蘇貞昌在蔡英文執政期間的行政院長紀實,他是在2019年1月上任,接替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而請辭的行政院院長賴清德。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蘇貞昌續留任行政院長。

2021年9月19日,蘇貞昌也以行政院長總任期1097天,打破了游錫堃1096天的紀錄,成為民進黨內行政院長任期最長的政治人物,這個記錄甚至在PTT上也引起討論,有鄉民直言如果蘇貞昌挺過四大公投做到明年縣市長大選完,將可以打破目前由前副總統連戰所保持的行政院長任期1648天,成為民選總統以來行政院長任期最長的紀錄保持人。

即便如此,自從蘇貞昌上任來,每隔一陣子就會有閣揆異動的傳聞甚囂塵上。以去年下半年為例,民進黨政府當時因為防疫、美豬政策辯護不利等事件焦頭爛額,蘇貞昌不僅忙於應付,行政團隊還因為三倍券消費打統編一事出包,外界隨即開始討論內閣改組的可能性。為了遏止傳聞,蔡英文方面則是透過臉書發文強調自己「很肯定,也很感謝蘇院長和內閣團隊」。

蔡英文當時也說,這是一個守住台灣免於疫情侵襲的護國團隊,也是一個為台灣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的建設團隊。未來,面對國際局勢變化,台灣還有很多挑戰,回顧過去的成績後,我們更要不斷精進,一起繼續拚。

沒想到,事隔多月,今年7月又出現了民進黨內對蘇貞昌的紓困政策不滿的傳聞,甚至還有媒體報導「倒蘇」的醞釀說法,被點名在牛棚熱身準備接閣揆的人選,包括鄭文燦、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對此,總統府則是立刻澄清,且重申蔡英文並沒有更換內閣的打算;此時此刻,執政團隊全力以赴、齊心抗疫,同時也推動各項重要施政,不實的放話臆測對防疫工作也沒幫助。

▲▼蔡英文 蘇貞昌 陳其邁 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 高雄場。(圖/民進黨提供)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四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高雄場。(圖/ETtoday資料照)

尤有甚者,藍綠此次打得如火如荼的四大公投,在攻防過程中,藍營也不諱言地透過宣講場合要支持者對民進黨政府投出不信任票,蘇貞昌被見縫插針,首當其衝又成為了箭靶。在政壇跟輿論中,有關蘇貞昌在公投結束後是否能繼續擔任閣揆、農曆年前是否會進行內閣組的討論,再度此起彼落。

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掌握的訊息指出,藍綠對峙的四大公投,在民進黨全面進行宣講與說明後,原本領先的四大案同意度已經開始出現黃金交叉的態勢,對於民進黨來說可謂是一劑強心針。

至於蘇貞昌的閣揆位子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是否有可能被撤換,內情人士則透露,無論公投結果為何,蘇貞昌還是會繼續擔任行政院長,領導內閣團隊,任期至少會做到明年底。

有關三位民進黨執政縣市長鄭文燦﹑林智堅、潘孟安,明年兩任期屆滿,是否會提前入閣或轉換跑道,消息人士也舉前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跳船選總統為例指出,有提前落跑被罵到臭頭的前車之鑑,大家都是往做好做滿的方向前進,在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到明年年底的前提下,也還不會有這樣的考量。

另外,綠營人士也表示,民進黨從頭到尾都認為12月18日的公投是「對事不對人」,公投攸關的是台灣未來發展空間,與閣揆信任並無直接關連,若從各項民調來看,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也都維持在五成上下,他自上任後成功守住非洲豬瘟、守住疫情,全球在疫情衝擊下經濟嚴重衰退,但台灣卻逆勢成長,出口迄今已連續16個月正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超過6%,顯見民眾在看待公投議題時,與閣揆施政滿意與否,是切開來評估的,所以公投結果如何,與閣揆換人無涉。

▲▼蔡英文 蘇貞昌 陳其邁 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 高雄場。(圖/民進黨提供)

▲蘇貞昌公開說明政府拼經濟的施政成效。(圖/ETtoday資料照)

其他人也看了歷次的公投民調新聞...

ET民調/4大公投同意度排行「反萊豬居冠」 39.6%不同意重啟核四
ET民調/「四個不同意」逆勢上漲 僅公投綁大選、反萊豬同意過半

相關新聞...

ET民調/34.3%不同意三接遷離大潭藻礁 57.7%同意反萊豬進口
ET民調/不同意重啟核四46.6%首逆轉超車 公投綁大選拉鋸戰12.1%
ET民調/公投綁大選47.5%首度未過半 不同意重啟核四48.6%再超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