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資源多寡,而在自己都沒有搞清楚自身的結構與困境,沒有謹慎選題,沒有作戰計劃,沒有分進合擊,連領導統御都一團混亂,道、天、地、將、法無一到位。

民調,公投,黃士修,國民黨,破口,四個同意,四個不同意,蘇貞昌,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馬英九,連勝文,核電,核四,藻礁,萊豬,蔡英文

▲《ETtoday新聞雲》於2021年12月1日至12月2日,針對台閩地區年滿18歲以上民眾以「手機簡訊」進行「公投意向追蹤調查」。(圖/ETtoday新聞雲)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者

正在疑惑近日河道上除了渣男打立委之外,綠營明顯在全力撲打反萊豬議題,便收到ETtoday的民調數據,瞬時恍然大悟。投票前十幾天做的民調,四項公投,重啟核四不意外的大概掛定了,公投綁大選已逼近到正反只差3趴,藻礁相差5趴,只有反萊豬還贏十幾趴。

這些線條是歷來藍營選舉操盤手最怕看見的圖形。藍營選舉,民調最高點通常是提名那一天,此後便以各種斜率下滑,勝負取決於下滑的斜率。綠營則是一路窮追猛打,斜率上行,逐漸逼近。兩條線如果在選前十日黃金交叉,或是緊貼糾纏,除非最後大規模動員或選前意外,藍營應該就是完了。

綠營主打「反反萊豬」

ETtoday這四項公投民調,三項都出現了正方下滑,反方上揚的情況,而且差距已逼近到三、五趴之內,很有可能一夕翻盤,僅反萊豬一條相對穩定。綠營自己的民調應該也顯示了同樣狀況,因此調整策略,最後重點放在反反萊豬,接下來應該就是強力催票。

藍營呢?11月底民調便已發現狀況不對,但七天來沒看見藍營有什麼重大的策略調整。戰鬥藍的節目變成了小學生演講比賽,講題「如果我是黨主席」,還沒開戰就先抓戰犯,既沒強力催票,也沒步戰協同。

民調,公投,黃士修,國民黨,破口,四個同意,四個不同意,蘇貞昌,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馬英九,連勝文,核電,核四,藻礁,萊豬,蔡英文

▲藍營呢?11月底民調便已發現狀況不對,但七天來沒看見藍營有什麼重大的策略調整。(圖/國民黨團提供)

以往選前十日起碼還有掃街拜票,現在除了一起睡一晚也沒其他招數,只知以「下次不提名」恐嚇各縣市諸侯,怎不令人心寒?

講白點,這些藍營菁英好像不知今夕是何夕?2022是這些諸侯的主場,你們以為現在的國民黨還是當年威權當道的黨中央,不提名誰誰就鐵掛?此言一出,只會惹怒藍營諸侯:「好啊!有種你試試看啊!」這些說法簡直是褒姒戰略,唯一效果是把勤王大軍全給惹怒變成叛軍,以後誰要幫你打仗?

前幾天,跟幾個深綠底的老屁股小聚,他們對現在的民進黨一樣有很多怨言,原想在這次公投給民進黨一點教訓。但吃完一輪的共同結論卻是:「沒想到國民黨可以這麼廢?」居然能「贏贏局,搏到輸」?打得如此毫無章法,亦無節奏,更無不斷更新的新事證與反擊對方的新觀點,連個像樣的論述口語都散不出來。幾個名嘴喊喊口號,睡睡馬路,就想翻轉政局?未免也太天真了吧?

民調,公投,黃士修,國民黨,破口,四個同意,四個不同意,蘇貞昌,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馬英九,連勝文,核電,核四,藻礁,萊豬,蔡英文

▲藍營幾個名嘴喊喊口號,睡睡馬路,就想翻轉政局?未免也太天真了吧?(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現在真該好好想想,四大公投原是蔡英文的信任投票戰,怎麼打著打著卻成了國民黨主席保衛戰?如果四個都同意最後真如民調所示掛掉三個,奧迪汽車的LOGO當場變成了狗鍊項圈,這黨主席還幹得下去嗎?而且一群戰鬥藍加馬前主席愛徒,把縣市諸侯們幾乎得罪光了,如果他們從此不理黨中央,領導班子全身上下形同只剩領子跟袖子,那打扮叫「兔女郎」,不叫作「領袖」。

戰鬥藍演成「Angry Birds」

民進黨是深知這種危機的,所以全黨上下強力動員,照選舉規格在打公投戰。你可以罵他們壞,恨他們網軍鋪天蓋地,怨他們動用無數資源灌注運作。

但你不得不承認,綠軍打得很有節奏,而且很會打又很耐打。投票行為,選舉對決,本就是場無聲的戰爭。尤其藍營自己將公投戰升高為藍綠對決,既然調子拉這麼高,早就該用全面戰爭規格來打這場仗。

呼群保義,團結眾人都來不及,怎會在決戰前夕,還在忙著罵人廉頗老矣、友宜當斬?就算那天真需要揮淚斬馬謖,也是戰後才來處理,那有在陣前諸將先打二十軍棍的道理?

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資源多寡,而在自己都沒有搞清楚自身的結構與困境,沒有謹慎選題,沒有作戰計劃,沒有分進合擊,連領導統御都一團混亂,道、天、地、將、法無一到位。

民調,公投,黃士修,國民黨,破口,四個同意,四個不同意,蘇貞昌,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馬英九,連勝文,核電,核四,藻礁,萊豬,蔡英文

▲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資源多寡,而在自己都沒有搞清楚自身的結構與困境。(圖/記者李毓康攝)

出狀況只會怨天怨地怨別人,打仗是假,奪權是真;爭功無望,諉過先行。一群菁英聚在一起,怎會把聚義堂搞得像龍發堂?把戰鬥藍演成了憤怒鳥?連政治笑鬧劇都拍不出這麼廢的橋段。

民調,公投,黃士修,國民黨,破口,四個同意,四個不同意,蘇貞昌,侯友宜,盧秀燕,朱立倫,馬英九,連勝文,核電,核四,藻礁,萊豬,蔡英文

▲蔡阿嘎、二伯、蔡桃貴曾為《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中文配音。(圖/索尼影業提供)

選前十天,是這場公投最重要的決勝十天,民進黨一定會卯足全勁拼搏四個不同意,力求票票入匭。國民黨該怎麼應對?投票後又該怎麼因應?如果國民黨繼續這麼廢下去,一場公投戰打到黨內四分五裂,2022也不用提名了。各地實力派諸侯自組聯盟,通通以無黨籍參選,搞不好還比掛車輪牌好選。

搞政治,不是音量大就可以碾壓別人,更不該學當年警總那些不會打仗的廢物邏輯,碾壓不到敵人,就先碾壓自家人。多爭取朋友,少樹立敵人,才是政通人和之道。真心為國,便該務實理性凝聚眾人,而不是老把朋友打成敵人,還讓敵人的敵人,變成更可怕的敵人。

公投投票日還有十天,民調已被追平,國民黨再不認真點,12月18那天,也就只能去找棵歪脖子樹,嘆一聲「君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然後謝謝再連絡了!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 藻礁公投》張競/三接案硬扯國防恐失焦

► 藻礁公投》牛煦庭/生態價值外的在地政治視角

► ET民調》吳崑玉/國民黨真正的破口在依賴空戰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