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Z最可能破口!最新混打數據出爐 醫籲接下來就打這疫苗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如果將來出現疫苗破口,AZ+AZ就是最有可能之處,「所以說不管你已打兩劑AZ,或者至今只打一劑,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吧。」

▼最新混打數據出爐。 (點圖可放大/沈政男授權提供)

(圖/沈政男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在臉書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說,已有兩個潛伏期沒有本土個案,達到清零標準;請問是誰在6月跟大家說疫情可以樂觀,清零絕對可能?電磁紀錄斑斑可考,將來都會化成歷史紀錄,「說什麼,喔,專業背景如何又如何才能講疫情、談疫苗!歹勢,誰能說得準確,誰就是專家。」

沈政男指出,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文章,乃著名英國Com-Cov計畫關於混打的研究成果,講了好久,終於發表了,結論就是AZ+莫德納的抗體,是AZ+AZ的10.2倍,「台大做出5倍,其實是10倍」;BNT+莫德納是BNT+BNT的1.3倍。

▼台灣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8.23%、第2劑61.34%。(圖/記者屠惠剛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提到,至於AZ+NVX(次蛋白疫苗),還記得前幾天AZ+高端的數據嗎?都是AZ+AZ的2.8倍;至於BNT+NVX,則是只有BNT+BNT的0.5倍,也就是說,沒必要用AZ混打高端啦,要混打就打mRNA疫苗。

沈政男認為,當然這些數據已經改變不了大局,因為台灣已有將近700萬人打了兩劑AZ,「你看,莫德納竟然打不完,就要拿去XX了。因為官方從來沒有鼓勵混打,反而一直強調,『喔,有打就好,打什麼都差不多』。」

「拜託,差多了!如果將來出現疫苗破口,AZ+AZ就是最有可能之處。」沈政男表示,所以說不管你已打兩劑AZ,或者至今只打一劑,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吧;現在AZ+AZ的第三劑只能打半量莫德納,其實應該開放AZ+AZ的第三劑打全量莫德納,因為從頭到尾只有半量莫德納,保護力夠嗎?

▼沈政男認為,「不管你已打兩劑AZ,或者至今只打一劑,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吧。」(圖/記者李毓康攝)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沈政男指出,南非7日新增降到6000多例,這是怎麼回事?是不是還會衝上去,猶待觀察;至於住院與死亡仍是偏低,因此Omicron會不會成為輕症感染,目前看起來頗有可能。

沈政男說,現在回顧5月中旬以來的疫情演變,台灣何以能夠清零?不是因為疫苗,一支都不是,而是靠著非藥物防疫手段,這才是台灣最重要的防疫本錢;如果Omicron造成疫苗突破感染與再感染,台灣仍要靠著強大的非疫苗防疫體系,將病毒壓制下來。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