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歐洲提高對台外交接觸 美中歐競合關係更加複雜

我們想讓你知道…歐洲國家對中國外交政策的轉變,對於中國的外交形勢不利,對於美國、台灣及亞太地區的國家則是有利的發展,將可以增強共同抗中的力量,但也將引發美中歐三方更激烈及複雜的競合關係,將牽動國際局勢未來的發展。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

近期中國大陸的全球外交情勢顯得愈發不利,除了原有的美國競爭作為外,主要展現在歐洲地區國家相繼發表對於中國的批評,以及對於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美國外交改善歐盟對台政策

在全球的大國競爭中,過去多年來主要展現在美中的角力,歐洲地區包括一些傳統大國如德國、法國及英國等,均對於中國採取務實交往的政策,在美中間採取較為中立的立場,並未像美國般將中國視為頭號競爭對手,並採取競爭加遏制的作為。

但是近一年來,歐洲地區自傳統大國到一些中小型國家卻對於中國增加批評及競爭的力道,並提升與台灣的外交接觸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例如英德法三國均派遣航母或軍艦至亞太地區活動,法國、荷蘭及愛爾蘭國會相繼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立陶宛決定讓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波羅地海三國國會議員近日訪問台灣等。

中國大陸,外交,美國,拜登,立陶宛,斯洛伐克,波羅的海,新疆,南海,東海,台海

▲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2021年10月11日停靠新加坡。(圖/路透)

之所以會有這些轉變,主要的原因如下。首先,美國外交政策的推動,改變了歐盟的態度。拜登總統上任後對於中國採取全面競爭的戰略,不同於其前任川普,拜登政府強調多邊主義,加強與歐洲盟邦的合作以共同因應中國崛起的挑戰。

歐洲傳統強國自二次大戰後本來就是美國的重要盟友,雙方有緊密的政經合作關係,但因為川普執政時的恣意妄為及對於歐洲盟邦的批評,以致於美歐關係產生裂痕。但拜登上任後重拾美國傳統的大西洋聯盟外交政策,積極修補與歐洲盟邦的關係,已產生明顯的效應。

中國大陸,外交,美國,拜登,立陶宛,斯洛伐克,波羅的海,新疆,南海,東海,台海

▲近日歐盟似乎有跟上美國抗中政策的步伐。(圖/CFP)

英國率先響應,其後德法等大國也願意增加與美國的合作,更願意呼應拜登政府遏制中國的政策,一些中小型國家如波羅地海三小國,長期依賴美國的軍事保護與經濟支援,自然也順勢跟隨美國的抗中政策。

中國崛起導致歐盟不安

其次,拜登強調捍衛民主的價值與制度,觸動了歐洲國家的核心價值與外交理念,願意加以配合。民主政治本就發源於歐洲,自冷戰結束後,歐盟國家的外交理念之一便是維護自由民主的價值,重視人權的保障,美國願意為此理念及制度而奮戰,歐洲國家自然樂於響應,以對抗日益強大的威權國家中國。

尤其是近年來中國對於新疆及香港問題的處理,均讓歐盟國家有強烈的不滿,遂對於中國增加批評及抵制的力度,尤其展現在歐盟議會及各國議會等國會議員的作為。

第三,歐盟國家的政治氛圍與政治人物的理念亦正產生轉變,德國的例子最為明顯。德國作為歐盟的領袖國家,過去在梅克爾長期的領導下著重經濟的發展,推動與中國的經濟往來及合作,以獲取經濟成長的實質利益,對於中國的人權狀況避免直接的批評。

中國大陸,外交,美國,拜登,立陶宛,斯洛伐克,波羅的海,新疆,南海,東海,台海

▲即將上任總理大位的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圖/路透)

然而新一代的政治人物,例如新任總理蕭茲及新任外長兼綠黨共同黨魁貝爾伯克等,均認為捍衛民主價值比經濟利益更為重要,或至少兩者要共同重視,對於中國的侵犯人權將採取更為強硬的因應作法。

第四,中國的崛起與強勢作為,亦引發歐盟國家的不安。歐盟傳統強國雖不像美國那般對於中國的崛起有敏銳的感受,但是亦不可能完全忽視中國崛起對於全球及區域形勢的影響,尤其中國採行的是威權發展模式。

歐洲國家雖然與亞太地區距離遙遠,然而此一地區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鎮,一旦發生軍事衝突,仍將影響全球及歐洲地區的經濟,因此均不樂見此一地區發生事端。

歐盟國家乃關切中國對於台灣、南海及東海地區的安全威脅,不希望此一地區現狀被單方面改變。在美國聯合盟友抗中的戰略下,台灣也確實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價值,又是民主國家,歐洲各國乃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中國大陸,外交,美國,拜登,立陶宛,斯洛伐克,波羅的海,新疆,南海,東海,台海

▲先前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訪台。(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歐洲國家對中國外交政策的轉變,對於中國的外交形勢不利,對於美國、台灣及亞太地區的國家則是有利的發展,將可以增強共同抗中的力量,但也將引發美中歐三方更激烈及複雜的競合關係,將牽動國際局勢未來的發展。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 藻礁公投》張競/三接案硬扯國防恐失焦

► 拜習會》單驥/當美國對中政策開始轉變時 台灣首當其衝?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巨額創投資金湧入 醞釀新資本主義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