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擴散全球43地 英國科學家:空氣傳播可能較強

▲▼1205魔王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43地。(圖/ETtoday)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新型變異株Omicron迄今擴散全球43個國家與地區。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科學家表示,依據初步跡象,Omicron空氣傳播可能比較強。此前,港大學者曾表示,香港首2例Omicron個案並無直接接觸,可能透過空氣傳播染病。

英媒天空新聞引述SAGE小組會議紀錄指出,Omicron空氣傳播可能比較強,但此一說法可信度低(low confidence)。此外,會議紀錄也提及,Omicron變異株可能擁有更強的傳播力及免疫逃脫能力,但針對染疫後是否引發重症的相關數據取得方面,現階段還太早。

不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先前受訪時曾透露,在香港出現的首2例Omicron確診者並無直接接觸,推斷可能透過空氣傳播才染疫。但目前還要更多相關數據佐證,仍須耗時1周至2周的時間才可下結論。

▲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表示,現行防疫措施仍有效。(示意圖/路透)

在南非首次發現的Omicron變異株被專家形容為迄今最令人擔憂的毒株,已知確診者出現咳嗽、肌肉痠痛、異常疲累等症狀,全球多名科學家坦言,Omicron突變數量至少30處,相當驚人,可能擁有高傳播力或更加致命,並使疫苗效力降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則表示,全球到目前為止並無出現Omicron死亡個案,儘管初步數據顯示其傳染力比Delta更強,但現行防疫措施仍有效。利物浦大學教授森普(Calum Semple)也說,目前應保持審慎樂觀態度,疫苗仍能有效避免重症,不過還是需要數周時間來證實。

►傳播速度是Delta的2倍! 專家曝Omicron「2大特性」最可怕
►2劑疫苗也難擋!英半數Omicron病例已完整接種 政府認保護力不足
►南韓今暴增5128例新冠確診!Omicron病毒再添3例...恐爆群聚感染

《 宇宙人外信》 :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