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成主流病毒 南非單日確診一夜翻倍!專家曝:可能變3倍

▲▼南非單日確診病例一夕翻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單日確診病例一夕翻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編譯

南非通報國內出現首起新變異株Omicron後,當局1日進一步指出單日確診人數已較先前翻倍,顯示新變異株的出現為該國帶來戲劇性的確診病例飆升。

《美聯社》報導,南非官方指出相較於前一天單日4373例確診,1日確診個案飆升至8561例;南非科學家表示,他們正在為新型變種病毒帶來的確診病例飆升做好相關準備。

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病毒學家古美得莫勒西(Nicksy Gumede-Moeletsi)告訴《美聯社》,「接下來這一周我們確實很有可能看到,單日確診人數暴增至翻倍甚至3倍之多,有可能會在南非看到大量增加的確診病例。」

南非在11月上半已經進入低傳播期,7天平均單日錄得確診人數大約都在200人左右,但在11月中時開始出現病例暴增的現象,1日公布近9000名單日確診人數,占所有受試者的16.5%,11月上半則僅占1%。

南非此前確診病例飆升時期是在6月和7月,當時因Delta病毒的傳播,每日確診病例一度到達突破2萬人的高峰。南非總人口為6000萬人左右,全國總確診病例為290萬人、9萬人因此死亡。

專家表示,要斷定Omicron是造成當前南非確診病例飆升的主因還為時過早,但確實很有可能;標準的PCR(核糖核酸)檢測能夠驗出可能是Omicron的確診病例,只有完整的基因定序才能確定。

古美得莫勒西指出,南非和波札那的實驗室正在加緊進行基因定序的研究,以確認Omicron的傳播力是否更為強大,或是會造成更多重症病例,又或者更有能力對已接種疫苗者造成突破性感染。

古美得莫勒西表示,科學家目前手上掌握的數據仍然非常有限,研究人員還在針對Omicron的許多特性進行研究,傳播性的高低正是其中之一,還有其造成重症的能力;此外,他們也在試圖釐清現有疫苗是否有足夠的保護力。

南非的確診住院病例顯著增加,但程度並沒有像新增確診病例那樣激升。南非國立傳染病機構1日表示,當前Omicron病例已在南非9省中的5個省現蹤,並占11月已完成基因定序的74%病例。

該機構指出南非最早出現的Omicron病例是於11月8日由豪登省(Gauteng)通報,而直到10月底,Delta變種病毒仍是該國基因定序完成病例中的大宗,11月後就由Omicron接手肆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