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柯文哲主張兩岸「5個互相」 雙城論壇證明交流應該走的方向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於1日下午2時30分在晶華酒店舉辦,此次輪到上海方主辦,但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採視訊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自己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沒有變,兩岸交流應基於5個互相,「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仍然必須面對共同問題來解決問題。」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2020)年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訊方式辦理,一年多過去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受到防疫管制影響,實體交流仍然有困難,在疫情仍然嚴峻的情形下,台北上海仍然努力克服困難,維持交流不間斷的新常態。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指出,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著雙城論壇,兩岸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雙城論壇超過10年的經驗也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

柯文哲提到,今年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雙方將聚焦於疫情過後,產業經濟如何轉型、如何建立與疫情共存新模式,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後疫情時代的發展契機;另外一個主題是文化,台北、上海都是人文薈萃的城市,也是全球文化、在地文化融合的國際城市,在這次疫情之後,兩個城市文化發展跟都市規劃如何重新啟動,相信兩市都應該彼此學習,也有互相借鏡的地方。

柯文哲說,過去兩年,全世界遭遇新冠疫情危機,接下來還有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等危機,中國大陸跟台灣也面臨相同挑戰,兩岸歷史、地理、語言、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產生不同理念與制度,「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我們仍然必須面對共同問題來解決問題。」

柯文哲強調,自己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沒有變,「我還是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我主張兩岸交流應基於5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互相諒解。」

柯文哲表示,自己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台北和上海兩個城市應透過雙城論壇平台,務實解決人民遭遇的實際問題,「我們會善待在台灣的陸配、陸生、陸企,也希望在大陸的台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用和平對等方式來解決爭議,兩岸交流的前提是雙方都願意聆聽對方的聲音,以更開放的態度來溝通,互相包容、促進融合、共享繁榮。」

柯文哲強調,展望未來,台北和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相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也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左三)受邀出席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翻攝直播)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左三)受邀出席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翻攝直播)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受邀出席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受邀出席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受邀出席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更多的新聞看這裡: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