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等校學生作弊連環爆 從「改變命題加強監考」做起

▲▼ 教育部。(圖/記者許敏溶攝)

▲近期大學生作弊事件連環爆,教育部學特司長建議從改變命題、加強監考著手。(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近期大學生作弊事件連環爆,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台大及台北市立大學,接連傳出爆發學生作弊事件,教育部指出,尊重大學自主,但希望大學教師改變教學與考試命題,並加強監考,若學生對課程有興趣,就不會只想靠作弊過關,考題若是看學生的理解與看法,沒有唯一正確答案,考生就無法作弊,最後則是加強監考,避免考生作弊。

近期適逢大學期中考,但卻接連傳出學生作弊事件,首先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環境與社區衛生學」期中考試,傳出學生集體討論答案,校方宣布該次考試作廢;而上週也傳出台大某系期中考集體作弊,疑似參與作弊學生匿名開出「100萬以下」封口費希望不要張揚,台大校方目前正在調查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更傳出,台北市立大學(北市大)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開設的「心理學」,11月16日舉行期中考試時,一名考生拿著熱騰騰「花雕雞麵」進入考場還邊考邊吃泡麵,儘管監考老師已在黑板上寫出「閉書考試」,但該生卻指「沒有說不能開手機」,還錄下自己與前面同學使用手機以及疑似作弊行為,最後還說自己吃泡麵考試還是滿分,沒有滿分就要「直播吃耙耙」;校方也坦承有此事,將依相關規定處理。

近期大學陸續傳出作弊事件,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司長吳林輝指出,可能是學生不想被當,或者對課程沒興趣,只想PASS而已,想改變這個狀況,首先是老師要讓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改進,提升學生興趣,另一方面,老師在命題時,考試內容也應該符合教學目標,考題設計上,不應該是簡單的問與答,而是測驗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與看法,也就是不應該只有唯一標準答案,甚至學生開書也找不到正解,考生就無從作弊。

此外,吳林輝分析,上述這些違規,看起來有點奇怪,照理說,現場應該有人負責監考,不管是老師或助教,只要在考試時注意一下,應該可以降低這種作弊狀況,這部分應該是老師或學校應該加強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