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被家暴》林韋地/司法嚇阻力弱 要教育男性停止物化女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親密伴侶暴力比我們想像的更常見,在美國,三分之一的女性有過相關經歷。無論男女,我們對此都要有問題意識,然後有所行動來預防更多暴力的發生。

● 林韋地/新加坡醫師、作家 

高嘉瑜被家暴的新聞令人震驚,她不止被男友打還被限制移動兩日。這件事情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是因為她國會議員的身份,而如果國會議員都會有此遭遇,社會上還有多少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女性遭受暴力對待,我們可能卻不知道。

司法毫無嚇阻力 男性需要被教育

性平教育和司法體系相關對女性的保護需要被正視,如這次的個案,該男性都不是第一次犯案,曾多次恐嚇前女友,暗示手中握有對方的裸照及影片,並威脅女方辭職等,結果遭到檢察官起訴後,才被法官判拘役40天,緩刑2年,等於沒懲罰,根本是毫無嚇阻力。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出被男友林秉樞施暴及限制自由,板橋偵查隊於1日凌晨1時50分在飯店將林男(圖右)拘提到案。(圖/記者游宗樺攝)

男性需要被教育停止物化女性,而將女性伴侶視為自己所有的「物品」。不要看女性伴侶的手機,不要干涉女性的交友權,即使那個對象是她的前男友。一段關係裡最重要的信任和尊重,如果沒有安全感就和平離開,或檢視自身為什麼自信匱乏。

社群媒體可能讓性平倒退

社群媒體散佈很多錯誤的父權觀,而其受眾大多是男性,如果公權力和相關專業沒有在現實裡有系統性和有效率地介入,整個社會性平觀念可能是倒退的。

▲針對高嘉瑜遭受家暴,國民黨中央委員黃覲偉稱「被打活該」,不當言論讓黃遭受國民黨黨紀處分。(圖/翻攝臉書)

親密伴侶暴力(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比我們想像的更常見,在美國,三分之一的女性有過相關經歷。無論男女,我們對此都要有問題意識,然後有所行動來預防更多暴力的發生。

熱門點閱》

►高嘉瑜被家暴》陳孟秀/親密暴力犯罪「這五點」自保

►高嘉瑜被家暴》王婉諭/反對一切形式暴力 改善性別環境

►高嘉瑜被家暴》數位女力/呼籲政府專法彌補「性勒索」危害

►張琬平/「性私密影片犯罪」草案倉促提出 外流危害被忽略!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林韋地」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韋地專欄

林韋地專欄 林韋地

台灣季風帶文化創辦人、新加坡草根書室董事、馬來西亞大將出版社董事。創辦《季風帶》雜誌,作品包括詩集《倒敘》、小說《消失了你我的國》、《醫者》,散文集《於是》等。深信促進跨域相互理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閱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