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頭肝癌住院!醫勸「4種人快檢查」 危險因子曝光

▲▼蔡頭 。(圖/記者林彥君攝)

▲資深藝人蔡頭驚傳罹患肝癌住院治療中。(圖/記者林彥君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前中華職棒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日前因肝癌離世,近日又傳出在螢光幕前活躍多年的71歲資深藝人蔡頭罹患肝癌,目前住院治療中,因本身無喝酒習慣,身邊友人聞訊後相當驚訝。肝臟是沉默器官,癌症初期大多沒症狀,腫瘤大到壓迫周遭才會有感,醫師也提醒,有「4種人」屬高風險族群,務必定期追蹤治療。

根據國健署2019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沉默殺手-肝癌」在短短1年內奪走7881條性命,其中約70%與B型肝炎有關,以此估算,國內每年超過5千名、每天約15位B肝病友,因未妥善治療而死於肝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表示,台灣目前約有180萬人感染B型肝炎病毒,其中有多數人不曉得自己是B肝帶原者,因此錯失治療良機,悄悄步入「肝病三部曲」,病況惡化為肝硬化和肝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蘇東弘指出,在亞洲,肝癌主要原因大多為罹患B型、C型肝炎,或長期喝酒引發酒精性肝炎;至於西方則比較多見過度肥胖、脂肪肝所引起,國內則仍以B、C肝引起為大宗。由於肝癌初期大多沒有症狀,腫瘤要大到壓迫周遭病人才會有感,屆時來追蹤檢查大多已經10幾公分,非早期的情況。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2019年資料顯示,肝癌在短短1年內奪走7881條性命。(圖/達志示意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方冠傑解釋,台灣自民國75年起全面施打B肝疫苗,讓40歲以下族群免除罹患B肝,C肝的部份則是80年代才比較有清楚概念,過往因為捐血、輸血、手術不會做相關檢測,還可能有共用針具或刺青用具重複使用等狀況,讓疾病擴散。而病毒性肝炎隨著醫療進步,現在都有藥物可以治療、控制。

方冠傑表示,雖然B肝、C肝仍為國內肝癌最主要因子,隨著疾病控制,未來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可以預見會逐步變多。以演藝人員平時生活形態來說,比一般民眾更容易接觸酒精,可能也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脂肪肝則會造成肝臟的發炎,使肝細胞受到損傷,如果反覆損傷、修補,會出現纖維化,久而久之恐怕就會演變為肝硬化,導致肝癌風險增加。

▲台北市籍李姓男子去年12月凌晨與友人消夜吃燒酒雞,未待酒精消退即駕車離去,行經桃園市時因蛇行被攔檢,竟怒嗆員警挨告。(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愛喝酒的人也會增加罹肝癌機率。(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任曾政豪醫師接受《今健康》採訪時則指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脹及皮膚黃疸時,大多已是晚期肝癌。醫師指出,早期肝癌若接受妥善治療,平均存活約有5年以上,若拖到晚期,患者平均存活約只有10個月。

因此,醫師也提醒,若本身患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病人,務必就醫治療、定期抽血檢驗腫瘤指數、肝指數,並且接受超音波篩檢,避免演變為肝癌。此外,也有研究認為,家族史與肝癌有關,因此他強調若有肝癌家族史者,也要接受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