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聚焦民生、防疫經驗 包承柯:雙城論壇每年帶來實質交流

▲▼中國經濟,上海,經濟成長,浦東,金融區,外灘,陳家嘴。(圖/視覺中國)

▲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1日)舉行視訊會議。(圖/視覺中國)

記者任以芳/北京-上海報導

延期多時的2021年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1日)舉行視訊會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已經拜訪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要簽署的MOU也有送陸委會,論壇只聚焦民生、防疫經驗交流。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涉台學者包承柯指出,雙城論壇多年來交流有不少實質經驗,尤其未來養老退休也是關鍵的問題,透過多樣化的社會交流,預期將帶來更多實惠的幫助。

從2010年起舉行的雙城論壇到今年已經邁入第12屆,簽訂3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今年論壇以「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位化轉型」為主題交換防疫經驗,並且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MOU),分別是動物園、國樂團,以及創新科技等3領域交流與合作。

▲時任上海市長韓正於2010年赴台參加首屆滬台雙城論壇。(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時任上海市長韓正於2010年赴台參加首屆滬台雙城論壇。(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回顧2010年首屆雙城論壇,上海對台北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快速補辦身份證件等服務很有興趣,多年來兩地公務員互相交流學習,實際獲益良多。

談起雙城論壇對兩岸的實際意義?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受訪時說,城市發展互相溝通很重要,比如全世界都面臨養老退休、少子化等社會福利政策,台灣各方面做得很不錯,大陸上海也在跟著跟著學習,這樣一種正面的社會交流,非常有益。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圖/記者任以芳攝)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圖/記者任以芳攝)

包承柯說,雙城論壇能夠10多年一直維持下來,關鍵在於雙邊交流的課題內容還在拓寬。通過不同的城市交流,上海一直是城市發展為楷模榜樣,大陸很多城市跟著逐步推廣。同樣的,台北市做出成績,自然而然成為台灣其他城市經驗借鑒,這些多年累積的交流經驗非常有意義,

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交流總比斷交好。」回顧近年兩岸政治關係緊張,雙城論壇也肩負城市交流的特殊責任,尤其是城市管理,城市未來需求,社會福利提升,包括老年福利、小孩福利,教育福利。即使兩岸十分緊繃狀態下,透過這些真實的交流,雙城論壇存在的結構和和帶來的和平價值是非常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