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國民黨立委「別翹班」 點名預算停審影響16項計畫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圖/翻攝自民進黨團直播)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圖/翻攝自民進黨團直播)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距離4大公投投票不到20天,立法院國民黨團以行政院違反行政中立為由,即刻停審查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列出16項受停審預算影響的計畫,並表示,迄今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預算規模尚未完成委員會階段的審查,「呼籲國民黨團委員勿翹班,盡快履行立法委員的憲法義務。」

民進黨團指出,審查法律案、預算案乃是國會議員重要的工作,政府預算更攸關政府機關運作及各項政策之推動,也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這次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內容包括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受僱勞工育嬰留職停薪加給補助、「班班有冷氣」、長照補助及明年1月起的「軍公教調薪計畫」。

民進黨團表示,停審總預算,將會使許多重要的新興計畫延宕,無法順利實施。明天就要進入12月份,但迄今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預算規模尚未完成委員會階段的審查。我們呼籲國民黨團委員,盡快恢復各委員會的總預算案審查,履行立法委員的憲法義務。

立法院本會期為「預算會期」,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行政院於8月底函請立法院審議,各委員會正進行審查中,國民黨黨團拋出「全面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訊息後,在交通委員會與教育文化委員會擔任召委的國民黨委員,便當場停止已排定的預算審查。此外,本週將審查勞動部預算的衛環委員會,也變更議程停審預算。

民進黨團指出,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歲出總額共計2兆2620億餘元,尚待審查的還有1兆1775億餘元,多已完成,反觀國民黨所負責之部分,卻多未完成。年度總預算案未能及時完成委員會階段審查,勢將延宕提報院會之時程;總預算案無法順利二、三讀,也將使政府施政受到侷限,國家經濟發展及國計民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因預算停審,受到波及的16項新興計畫預算如下:

1.調整軍公教人員薪資待遇
2.受雇勞工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給補助
3.辦理產檢假薪資補助
4.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計畫
5.規劃籌獲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等
6.47案軍事投資計畫
7.教育實習獎助金
8.新興人口成長區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含新(增)建工程計畫
9.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與持續轉型計畫
10.新興傳染病暨流感大流行應變整備及邊境檢疫計畫
11.淘汰老舊機車及大型柴油車補助
12.推動智慧影音內容發展與研究計畫
13.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金門港埠建設計畫
14.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馬祖港埠建設計畫
15.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六年計畫
16.原住民亮點產業推升4年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