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90大壽談對英特爾、IBM看法 劉德音領合唱團獻唱「Top Of The World」

▲▼張忠謀今補辦90壽宴,現場維安戒備森嚴。(圖/記者高兆麟攝)

▲張忠謀補辦90壽宴,現場維安戒備森嚴,門口大廳持續有警力戒備。(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9日補辦90大壽壽宴,並選在台北君品酒店米其林三星餐廳頤宮宴客,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的宴席屬於私人派對,因此在事前保密到家,對於賓客隱私也是極端保護,更因為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場並全程參與,維安全部以最高規格辦理。

在29日晚間,總統蔡英文到來之前,特勤維安就已經在君品酒店地下停車場進行管制,總統車隊也是直接從地下四樓停車場,直達六樓參加壽宴,也因為停車場管制,有部分賓客當時才從君品酒店正門進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夫人張淑芬。(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夫人張淑芬,相當重視這次壽宴,精心挑選伴手禮。圖為張忠謀夫妻出席玉山科技20周年紀念大會。(資料照/記者高兆麟攝)

而據了解,張忠謀及夫人張淑芬極度重視這次壽宴,也因此包括出席賓客的名單到伴手禮的提袋,甚至是義美食品的壽桃,都由他們親自處理。

▲▼部分賓客及員工手上提著印有台積電公司名的提袋及壽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部分賓客及員工手上提著印有台積電公司名的提袋及壽桃。(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知情人士也透露,這次的宴會每位受邀賓客都拿到一本慶生手冊,封面是由夫人張淑芬所繪的張忠謀抽煙斗畫作,而張淑芬當天所穿的禮服,也是世上唯一一件的訂製禮服,是由夏姿以張淑芬的畫作為靈感,將畫作轉變成禮服,換句話說,張淑芬在晚宴時,是「穿著自己的畫作」來出席。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和夏姿創辦人王陳彩霞。(圖/記者高兆麟攝)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和夏姿創辦人王陳彩霞(左),張淑芬身上所穿的,就是以她的畫作來創造的服裝,也是她昨日赴宴的穿著。(資料照/記者高兆麟攝)

其實這件禮服,先前就曾經在夏姿中山店亮相,當時張淑芬攜手夏姿舉辦「茁韻沙龍特展」,就身穿這件禮服,張淑芬當時還謙虛表示這並非「合作」,而是當初閒聊時的構想,希望讓好友王陳彩霞挑選自己的畫作來創造服裝,沒想到促成一場沙龍特展。張淑芬身穿的黑色旗袍,上方的霧粉、亮橘、以及蘋果綠,完整呼應畫作用色搭配,並以品牌著名的開版緹花布以及手工刺繡展示。

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張忠謀在宴會中也分享了一些人生經歷,並舉他過去在德州儀器工作的故事,以及他過去相當崇拜英特爾、IBM,現場氣氛輕鬆溫馨,還有由台積電員工所組成的合唱團為張忠謀獻唱。

據《自由時報》報導,這個合唱團是由台積電員工組成,從內部遴選出約60位愛唱歌的年輕男女員工,並由董事長劉德音擔任榮譽團長,設計暨技術平台資深處長張麗絲擔任團長,於宴會中為張忠謀獻唱包括「快樂頌」、「生日快樂」,還有「Top Of The World」(世界之巔)英文名歌等歌曲。

張忠謀的生日禮物也非常特別,據了解是一幅由員工以馬賽克拼圖的方式,將張淑芬的畫作拼出來的作品。

這次張忠謀壽宴,來賓也是政商雲集,除了總統蔡英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AIT 處長孫曉雅外,商界也是大咖雲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執行長蔡力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及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都到場赴宴。

▲▼總統蔡英文在維安的護送下離開君品飯店。(圖/記者高兆麟攝)

▲總統蔡英文在維安的護送下離開君品飯店。(圖/記者高兆麟攝)

宴席也持續到大約晚間9點30分,才有賓客及員工陸續離開,總統蔡英文大約9點35分時,在特勤維安戒護下,車隊由警用重機開道,直接從君品酒店地下停車場離開,其他賓客部分從地下停車場直接搭車離開,也有部分賓客從正門離開,在門口等待車輛,其中像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人,都有被捕捉到身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君品酒店補辦壽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後在大廳一一向賓客致意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君品酒店補辦壽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後在大廳一一向賓客致意 。(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離開前,也在大廳向賓客一一致意,也親自陪伴AIT處長孫曉雅走出酒店,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則和夫人一起在酒店外等待車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君品酒店補辦壽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夫人一同出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君品酒店補辦壽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夫人一同出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在最後,也有許多身穿印有台積電Logo衣服的員工,提著禮品走出,而印有台積電公司名的紙袋中,裝的也就是這次壽宴的壽桃伴手禮,現場也可以看到有部分賓客及員工手提牛皮紙袋,將飯店菜色打包帶回享用。

▲▼部分賓客及員工手上提著印有台積電公司名的提袋及壽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部分賓客及員工手上提著印有台積電公司名的提袋及壽桃。(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張忠謀台積電張淑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