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為萊豬公投狠嗆「到底有沒有唸書」 陳吉仲回應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自己當然知道有基改公投。(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首場公投說明會提到,全球沒有國家用公投決定食安與動植物檢疫措施,這讓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直指,事實上美國、歐盟都有為了食安和基因改造等進行公投,怒轟陳「你到底有沒有念書?」,陳吉仲今(29日)回應,自己當然知道有基改公投。

陳吉仲今出席「全區漁青高峰會」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此事說,還是要再次強調,大家可以去看全世界舉辦的公投,有無像萊豬這樣在安全容許量訂定後,開放食安與動植物檢疫的公投?公投要不要基改,牽扯的是農業發展,不是食安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接著指出,像台灣基改就是不允許生產,是為了讓國內生產環境不受基改的這些農產品影響,「有這樣基改公投我當然知道」,但是沒有以萊劑添加物的安全容許量訂定去做這些公投,這也就是食品安全及動植物檢疫安全容許量的公投。

另外,前民進黨議員王浩宇提到,要是萊豬公投過了,也把萊牛進口禁了,陳吉仲認為,這凸顯出為什麼國民黨要提反萊豬公投,同樣一塊肉在牛肉上,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是10ppb,豬肉部分也是一樣10ppb,且萊牛進口9年40萬公噸,每人吃到2.7公斤,都比吃到美豬肉0.7公斤還高,那為什麼要推這樣的公投?很明顯不是以食品安全為出發的公投,否則怎麼只會針對萊豬提公投。

陳吉仲提到,更何況今年1月1日開放,做了清楚標示,所有消費者在市場上有所選擇,也採日本模式,國內生產不使用萊克多巴胺添加物,貿易可以進來,但因沒市場,大家都選台灣國產豬,讓市場率占9成3,價格還維持在農民可接受水準,這樣的狀況是最好的時候,為何要推這樣的公投?

陳吉仲最後強調,原本在符合國際遊戲規則下,讓台灣大幅度參與國際經貿時,推此公投影響的就是國家發展,而非推萊豬公投讓萊牛進來,這已不是食安議題,是國家長遠經貿發展的重要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