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爆發近2年「除籍大限將至」 台商:近20萬人盼政府給寬限期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將近2年,許多台商也已近2年未返台,面臨「除籍」危機。台企聯常務理事、台商會長徐正文29日表示,有近20萬人因隔離政策難以返台,希望政府能夠延長2年除籍的規定,特事特辦,給予1至2年的寬限期。

▲立榮B7511旅客穿戴防疫裝備前往廈門。(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場搭機人潮。(圖/記者林敬旻攝)

徐正文指出,因疫情關係,許多歐美海外僑胞、留學生及大陸台商、台生、台幹等在2年內無返台,加上防疫旅館不足,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大家延後且分批返台,大家為了不造成防疫負擔,也願意延後返台,但卻因此面臨除籍,「這樣也是政府接間接造成,何況當初訂出除籍條例時,並沒有如此嚴重的疫情,造成大家無法正常返家。」

▼台商徐正文。(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商徐正文9/8召開記者會,呼籲基於人道關懷政府應儘速放行團聚陸配返台,會中有多位陸配配偶現身說法希望政府能夠成全他們的一點小小心願。(圖/記者湯興漢攝)

徐正文認為,不該用除籍來限制公民權利,因身份權是出生就取得,憲法第二條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不應該任意除籍,「這樣除籍,反而不如外國人,尤其小朋友抵抗力差因為疫情嚴重,無法回來,連就學受敎權都喪失,大人也沒有投票權利、健保、國民年金、勞工保險之老年給付、房產及地價等稅。」

徐正文還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才說要研究如何延期,但卻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的說法不同,「很多台商、台生、台幹是沒有辦法回台的,因為兩地隔離時間加起來至少超過一個月,大部分人很難放這麼長的假,希望政府望政府可以特事特辦,給予因疫情無法返台的民眾,多1年至2年的寬限期。」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9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曾說,若有人是因為2年除籍限制必須回台,他認為是沒有必要的,若是因疫情無法回台,確定「不可歸責」的話,會請主管部會研究是否能放寬。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內政部長徐國勇(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內政組 內政部長徐國勇 國民黨智庫遭「查水表」相關答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內政部長徐國勇11月15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卻表示,內政部的立場是不宜修改「戶籍法」出境2年之遷出規定,目前沒有修法打算,但因行政院長有指示,所以會來研議,「目前我國並未限制國人不得入境返台,對於無法返台的國人,難以認定有『不可歸責』當事人的情事,已出境國人只要在2年期間內返台一次,戶籍即不會被遷出,防疫期間也有眾多國人返台。」

徐國勇還說,若以不可歸責事由放寬出境遷出規定,戶政機關在登記實務上窒礙難行,容易發生個案認定標準不一的情況,引發民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