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坐R8枉死「幫忙的會有事?」 119車隊長解答:一堆法盲醫盲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28歲黃姓男子開千萬奧迪超跑R8打滑自撞,害得副駕21歲翁姓女大生枉死,悲劇發生後,路過的郭姓駕駛熱心救援,這讓網友不禁好奇,「幫忙的會有責任嗎?」一席話引爆熱論,看到各種奇葩回應,119車隊長忍不住現身解答。

▲▼奧迪R8自撞,慘況曝光。(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奧迪超跑疑天雨路滑失控撞上電線桿。(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7日下午,肇事R8在新北市汐止區康寧街與翠峰街口自撞後,目睹全程的郭姓駕駛,一開始嚇得不知所措,接著迅速下車幫忙,其實他很擔心會因為救人,被爆炸、火勢波及,但身體卻先一步動作了,「當時我沒看到她的臉,只覺得她好輕......。」

看到這情況,一名女網友忍不住在PTT發問,「R8自撞事故,女乘客最後掛點了,駕駛應該不用說,有一定的責任,但看了一下行車紀錄器,有路過民眾也幫忙把翁女拖下來,這會被家屬連帶提告嗎?可能在搬運過程加重傷害導致死亡?」

▲▼ 奧迪R8自撞,21歲女副駕慘死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副駕的21歲翁姓女大生不治身亡。(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眼看太多醫盲、法盲的言論,有119車隊長親上火線澄清,就怕錯誤觀念深植人心,「先講法律,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緊急醫療救護法》14-1 14-2就是一個特別法,可以拿來對抗一般的傷害、過失傷害、過失至死等等的刑責,只要你是基於避免緊急危難跟人民救助的出發點,就適用該法的構成要件,免除刑事跟民事的刑責。

他直言,都免責了自然連法官的臉都看不到,若對方要告你,警察移送到檢察官,只要確定沒犯罪嫌疑,就會職權不起訴,最多會有個偵查庭,希望你來釐清當天狀況,「你的身分就是證人,也不會罵你或你說不清楚就把你起訴,不要每個人都被新聞帶壞,常常只看到家屬提告,沒看到後來的檢察官依無犯罪事實或避免緊急危難不起訴。」

119車隊長感嘆,「唯一可能因為救人救死被起訴的就是我們119,車隊在執行勤務時不小心因為流程錯誤,或其他原因導致傷病患病況惡化......,所以你去看法條,非執行勤務之醫療人員不在此限。」

▲▼ 奧迪R8車禍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千萬R8車尾幾乎全毀。(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對於一無所知,卻想幫忙的熱心民眾,他表示,「119的接線端都有護理師跟高級救護員在待命,你只要描述現場狀況,專業的醫護人員就會跟你說該怎麼處置,通過119指導來進行急救,我能10000%確定,你絕對不會被找地檢署找麻煩。

最後,119車隊長也整理出3大重點,包括:

1.沒訓練想幫人,請透過119的專業醫療人員指導。
2.不幫忙不會有責任。
3.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是特別法。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長知識推,阿彌陀佛」、「八卦太多天兵」、「雖然你說的合理,但還是不會想淌渾水啦」、「推專業」、「推,跟一群人打泥巴戰好累...感謝你的說明」、「再推一次,越來越多不要救的輿論出現,什麼時候這麼冷漠了?希望這種文章能撥亂反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