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7+7+7檢疫恐成Omicron破口? 專家曝「管制調整」觀察期

桃園國際機場、桃園機場、地勤、行李、親子旅遊、候機、行李箱、安檢。(圖/資料照)

▲外界擔心Omicron疫情侵台,專家強調要嚴管邊境。(圖/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已在歐洲多國延燒,台灣接下來要迎接農曆春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春節檢疫措施,但其中7+7+7方案讓不少人擔心恐造成Omicron入侵破口。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直言,目前暫時還不用調整,觀察兩個潛伏期,看看有沒有病例進來。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召集會議,顧問小組建議把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同時也將該種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依據外媒最新統計,該毒株擴散全球至少4地,包括南非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以色列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春節檢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受訪時表示,暫時沒有緊縮計劃,以整個世界疫情而言,這段時間稍微有點起伏, 尤其是歐洲上升幅度最高,但以全世界疫情來看並沒有到達警戒的情況,現在有變種病毒,風險是未知,大家臆測在變異上有比較多點,會有疫苗逃脫等等憂心情況,都要密切注意,但也沒必要過度緊張。

而在7+7+7方面,外界也相當擔憂恐成破口,黃高彬說,邊境守得緊基本上是還好,國際班機都要嚴守,現在不少國家也紛紛開始限制非本國人暫時不入境或禁止航班。陳時中今也特別再度提到,現在是邊境風險要特別警戒,而且現在對於外國本來就規定沒有居留證者都暫緩入境,進來都是有居留證,人數也非常少。

黃高彬說,7+7+7嚴格執行應該是還好,絕對不可以有絲毫破綻,可能要請民政局或鄰里長加強管理,當然還是最怕有被感染者,到時候就會比較麻煩,但現在離過年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建議還可以觀察兩個潛伏期,看情況做相關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