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程度超越高中生 師大附中洪銘德奪旺宏科學獎金牌

▲▼師大附中洪銘德奪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師大附中洪銘德(左二)奪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被喻為「高中的諾貝爾獎」旺宏科學獎,今年邁入第二十屆,今年共有665支各校隊伍參賽,最終由國立師大附中高三學生洪銘德,以數學組作品「更高維的法里數列存在性研究」,因為作品數學程度已超過一般高中生,獨得金牌獎與48萬元獎學金,更利用3D列印技術做出作品模型,讓抽象數學概念有了具體呈現,研究成果未來可望應用於化學、建築等領域。

▲▼師大附中洪銘德奪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旺宏科學獎今天頒獎。(圖/旺宏基金會提供)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旺宏教育基金會從2002年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20年來已有逾兩萬名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更被喻為「高中的諾貝爾獎」。

儘管今年受到疫情干擾,但主辦單位指出,今年仍有665支各校隊伍參賽,和往年差不多,今年適逢旺宏科學獎今年邁向二十屆,獎金特別全面加碼20%,今(27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金牌、銀牌、優勝者,各可獲得大學4年共48萬、24萬、12萬元獎學金,最後由洪銘德獲得金牌;另本屆獲獎總積分前三名學校為板橋高中、師大附中及建國中學,三校榮獲學校獎暨校長獎。

今年金牌獎得主為洪銘德,目前就讀師大附中三年級,從小就對數理領域有興趣,國中時就拿過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展國中組數學科第一名,洪銘德說,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在媽媽鼓勵下,報名參加過多次科展競賽,高一起就對這個問題有興趣,之後跟同校同學盧沛宏一起報名今年旺宏科學獎。

▼師大附中洪銘德(圖右)奪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師大附中洪銘德奪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不過,洪銘德指出,進入決賽之後,9月時必須繳交成果報告書,因為離學校的模擬考時間很近,又擔心自己的努力不會得獎,當時壓力很大,還好在同學與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下完成,並在今天拿下金牌,很高興努力獲得回報,未來希望朝資工領域發展,台大資工系是自己的第一志願。

這項研究結果或可應用於化學的分子結構,或是建築材料設計上,前後過程花了他2年半的時間。拿到金牌獎及48萬元獎金後,未來想往資訊工程發展。

主辦單位評審則表示,洪銘德作品是件有水準的科展作品,內容是有關法里數列與福特圓關係的研究,而二維部分大多是已知結果,洪銘德主要貢獻是將二維的結果推廣至三維,仔細的推導出福特球半徑跟圓心的關係式,其數學計算能力值得肯定,這件作品的數學程度已經超過一般高中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