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魔王變種Omicron「最快兩週爆發」 急診醫:有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非洲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擴散至少3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將其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他在Alpha 變異株、Delta變異株出現時都沒有這麼不安,這次「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民眾快篩需求不減。儘管已經超出預定篩檢量,新店交通公園快篩站專責醫院耕莘醫院,還是決定繼續收檢排隊民眾,滿足民眾需求。(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新變種出現,稍早多國陸續宣布新的入境限制。(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宗學今(27日)凌晨在臉書粉絲專頁「Dr.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從南非的病毒株分析報告來看,幾乎可以確定Nu變異株的傳播力比Delta大幅增加,「這次 Nu 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我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提到,「Omicron」有2個重點值得觀察,包括重症率是否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有無下降,若出現上述情況,「各國恐將重回封鎖邊境和封城生活,宛如去年三月爆發疫情時的慘況。」

謝宗學表示,各國近幾月因為疫苗普及相繼解除防疫政策,Omicron恐怕早在社區中潛伏,如果不當機立斷嚴格控管邊境,「很快的2 到 4 週內,新一波的疫情很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可能快速飆升。」

謝宗學指出,過去幾個月很多人嘲笑台灣「只會封鎖邊境這招」,開放程度不夠淪為防疫後段班,不過他認為這「唯一的招數」能再次讓台灣躲過Omicron的威脅,「明年四月份之後才是參考國際疫情逐步解放邊境比較好的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