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韶禧床戲其實有必要!《以吾之名》英文劇名暗示寓意

薇琪吳不負責任的報告書 薇琪吳

日韓電視劇&綜藝中毒者、迷妹體質。沉迷日韓影視的朋友們,來和我一起聊天..

文/薇琪吳

雖老梗卻讓人欲罷不能的復仇動作劇《以吾之名》,我蠻喜歡這部劇的,個人覺得很有香港黑幫電影的味道。不僅劇情節奏快速,動作戲拳拳到肉,幾天內飆看完真的很過癮。

▲▼《以吾之名》韓韶禧。(圖/Netflix提供)

▲《以吾之名》女主角韓韶禧。(圖/Netflix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劇情雖然以復仇為中心,卻呈現各種人心複雜交錯的執著情感,這真的是金鎮民導演的拿手好戲,甚至運鏡和節奏都比導演的前一部作品《人性課外課》來得更出色。

★每個角色都有不可名狀的強烈執著

女主角付出一切代價要為父報仇的執著、毒搜局長拼死也要為部下報仇的執著、黑道大哥對女主父親感情上的執著、老大親信鄭泰州對黑道大哥的執著、仇家都江才對於逐出自己黑幫的執著、警察男二想要為妹妹掃除毒蟲的執著。

這些人在劇中的行動準則幾乎都來自於這些情感執著,可以說這就是他們的人生信念。這也是為什麼劇本看起來雖老梗卻引人入勝的原因,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信念,所以形塑得很立體,看起來有血有肉。

★黑道大哥內心的複雜情感

黑道大哥非常愛女主角老爸。對,這是一個不帶感情的直觀陳述句。

▲以吾之名,朴喜洵。(圖/Netflix提供)

▲《以吾之名》男主角朴喜洵。(圖/Netflix提供)

女主角老爸是黑道大哥的結拜兄弟,是他人生中最信任的人。所以當他必須親手殺掉自己最重要的人,那一刻他的世界就已經崩塌了。

黑道大哥桌上的照片始終都放著他和女主老爸的合照,他心中不斷洗腦這一切都是警察害的,所以當他拿這一套洗腦女主角時才會顯得感情那麼真摯。

而他對女主角必須要報仇的執著也來自於此,因為他要女主角跟他一起體會「被重要的人背叛而被迫殺掉對方」的心情,所以他沒辦法接受女主角突然就說不殺他了。因為如果沒有人跟他一起變成怪物,他心中的情感會就此崩潰。

所以最後一集律師親眼看到了黑道大哥發了瘋般的執著,只說了句「東川派完蛋了」就落跑了,因為黑道大哥活下去的信念已經要消失了。

▲以吾之名,朴喜洵。(圖/Netflix提供)

▲朴喜洵飾演黑道大哥。(圖/Netflix提供)

★仇家都江才的存在意義

這個角色很有意思,都江才雖然是強暴未遂的始作俑者,但他本質上對女主角的肉體沒什麼興趣。他對女主角的恨意幾乎可以說是來自於忌妒。

一開始我以為都江才是純粹不爽打輸女主角,但後來導演有把這個角色的背景補齊,就能理解他真正不爽的是「女主角是黑道大哥重要的人。」

都江才從學生時期就因為崇拜黑道大哥而加入黑幫,一心一意想要往上爬,也是武打學校(?)裡表現最好的。在黑道大哥得知女主角老爸的真實身分而跑去家裡蒐證時,幫忙把風的也是都江才。由此可見都江才雖然位於底層,但還算是受大哥重用的。如果女主角沒有出現的話,都江才一路往上爬,應該就是老大親信鄭泰州的繼任者了。

▲以吾之名,朴喜洵。(圖/Netflix提供)

▲朴喜洵訓練韓韶禧打鬥。(圖/Netflix提供)

黑道大哥半夜跑來練習場教女主角打架時,導演也安排了一幕是都江才偷偷看見了他倆一起練習而不發一語的畫面。後來都江才綁架女主角時,說他最想要做的事,就是在黑道大哥面前殺掉女主角,象徵都江才一直都知道女主角在黑道大哥心中的地位。

這就是為什麼都江才恨黑道大哥居然為了女主角而將他逐出黑幫,他的自尊、他的崇拜、他的目標都因女主角而破滅,但即使如此他還是最恨黑道大哥(因愛生恨啊)。所以他在死前寄出照片給女主角,不是什麼良心發現,為的就是毀壞女主角和黑道大哥之間的信賴關係,就此來讓黑道大哥崩盤。

▲▼《以吾之名》韓韶禧。(圖/Netflix提供)

▲都江才一度要侵犯韓韶禧。(圖/Netflix提供)

都江才的恨很純粹,但每一次出擊都直指對方的要害。這也是黑道大哥第一個教女主角的課題,不能想著要贏,要直攻對方要害才能讓對方死。

★沒有名字的骨灰罈

這部韓文劇名是《My Name》,我一開始看不懂,直到結局才發覺根本是滿滿的諷刺。因為從頭到尾女主角都在尋找自己的名字和她爸的名字,她身上一直帶著的骨灰罈,在一開始摔破之後就沒有寫上姓名,象徵著她與父親都拋棄了真實身分。

My name變成一個虛無飄渺的東西,直到最後才終於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名字)。中文片名翻成《以吾之名》也很有意思,以我的名字,但究竟哪一個是真正的我呢?

★床戲真的有必要嗎

劇中的畫面總是反覆不斷出現各種象徵,我很喜歡導演這部分的表現手法。像是東川派幫徽是銜尾蛇圖案,象徵這一切都是惡的循環。女主角送給黑道大哥的洋甘菊茶象徵著信賴,後來毒搜隊成員也送給了女主角。與父親一起待過的海邊與傷痕累累的手,象徵女主角追尋的幸福與思念。

▲▼Netflix,《以吾之名》,韓韶禧,安普賢,黑幫,臥底,19禁,床戲,動作片。(圖/Netflix提供)

▲安普賢與韓韶禧有床戲。(圖/Netflix提供)

而爭議很多的床戲,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一段的確有必要。因為這是象徵女主角和男二終於變成了能坦誠相對的關係,曾經幸福過的海邊、像警察般傷痕累累的手是男二與父親的共通點,在這一刻女主角終於能卸下身心靈的所有武裝,也是唯一為自己而活的時刻。

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兩位演員對床戲實在沒什麼投入度啊,而導演也確實拍得不好,沒有呈現出這氛圍該有的美感,因此觀眾會有點出戲是理所當然的。

★適得其所值得掌聲的眾演員們

飾演女主角的韓韶禧,我以前不喜歡她講台詞總是有點糊(?),不過在這部劇她的眼神很得我心,我很喜歡她給人那種看似柔弱卻堅強剛毅的氛圍。武打部分也做得很好,她的身體很輕盈,手臂肌肉練得很好看,能呈現出女主角在黑幫裡是專門用技巧戰術剋敵的模樣,我覺得這部戲完全能說是她的代表作。

男主角朴喜洵沒什麼好說的,前述也提到黑道大哥有很多複雜內斂的時刻,必須是朴喜洵這種老戲骨才能撐得起來的角色。他從警局走出來,然後在車前抽煙挑釁的經典一幕真的超帥!

男二安普賢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他的魅力。以前我對他沒有什麼太大感覺,但他在這部劇的表現相當穩紮穩打,台詞也講得很俐落,個人會期待他之後在電視圈的表現。飾演都江才的張栗,雖然資料不多,但查了一下竟然也是韓藝綜畢業的,這間學校真的是專門出精英級的演技派。

這部的配樂我很喜歡,和《人性課外課》都是同一個音樂總監황상준(音譯黃相俊)。查了一下這位幫很多知名電影做過配樂,看官網感覺蠻大咖的,而且他的親哥哥竟然是影帝黃晸珉。(意料之外的TMI)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薇琪吳
日韓電視劇&綜藝中毒者、迷妹體質。沉迷日韓影視的朋友們,來和我一起聊天吧!看更多請至粉絲團【薇琪吳不負責任的報告書】►看更多薇琪吳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