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批顏寬恒「不是做佛心的」 顏家搶台中港倉儲「必有利益存在」

▲▼顏寬恒、林靜儀。(圖/翻攝顏寬恒臉書、ETtoday資料照)

▲顏寬恒、林靜儀。(圖/翻攝顏寬恒臉書、ETtoday資料照)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台中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恒日前遭爆擔任立委時,濫用職權阻撓台中港務公司105號碼頭經營案,引發選舉話題,中二選區候選人林靜儀25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做倉儲產業一定是有利益存在,顏家不是做佛心的」,希望顏寬恒可以說明清楚反三接是否與此有關、當時為什麼這樣質詢,並呼籲台灣利用這次選舉檢視此事件的利益、資源糾葛。

林靜儀表示,在現在還要燒煤的情況下,確實要有煤炭倉儲,而民進黨一直提倡要增氣減煤,如果顏家也要主張增氣減煤,說以後用不到這個倉儲空間,民進黨會覺得很棒,表示他們不是為了利益。

林靜儀認為,做倉儲產業一定是有利益存在,顏家不是做佛心的,通常在政府立場,都是官不與民爭利,若資源可以讓民間公司使用,多數政府在扣掉國安的情況下都會去鼓勵。

林靜儀強調,這爭議是屬於一連串的,例如三接遷離後會增加燃煤,而燃煤又跟顏家倉儲有關,外界就會討論,搞了老半天,原來顏家是得到利益的一方,「顏家是不是要說明清楚,不支持三接天然氣接收站是否跟煤炭倉儲利益有關」。

林靜儀表示,在看過顏寬恒的質詢後,「看得出來顏寬恒在質詢這個議題時,質詢內容應該不是只有自己的主張,可能還包括幕僚,甚至是整個團隊給的主張,他當時可以質詢,代表他現在更有辦法來跟大家說清楚,當時質詢的內容是什麼?為什麼這樣質詢?還有是用哪些資料來源評估如何跟交通部做要求?」

林靜儀認為,若政府要把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說清楚是否因為有國安議題、民間組織無法處理之事等,但在質詢當下,很難知道是否是多數選民的託付,還是特定組織(指顏家)的託付?

林靜儀分析外界感興趣的兩個問題,第一,在當初質詢過程中,台中港當地選民希望官方資源可以一一下放到民間公司,還是其實是放給有關係的特定人士?第二,假設當初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很強悍地說,「不可能沒辦法,國家才能夠處理」,相信一定會有很多希望國家越來越公開資源、透明監督的聲音會說,「當初堅持要官方是不是有什麼理由?」

針對有沒有弊案、利益糾葛,林靜儀認為,都要到後來才能去查,但回過頭來看,當初覺得是一個希望官方把資源下放給民間公司的事件,原來跟某些特定組織有關,但這不僅是只有中央的問題,中央跟地方、國會議員、國會制度、國會監督跟地方議會監督也是有關聯,所以這其實是很大的題目,不是只是為了選舉這麼簡單而已。

林靜儀強調,這件事牽涉到地方議會、地方民意代表、中央民意代表以及中央政府權責,這中間其實彼此關係跟利益是非常複雜,希望這次全台灣關注這場選舉,也可以把這件事的資源,以及利益之間的盤根錯節好好地檢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