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外貿面臨「三多三少」困難 不能盲目樂觀

▲▼上海洋山深水港布滿貨櫃 。(圖/路透)

▲上海洋山深水港 。(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24日表示,中國對外貿易面臨「三多三少」困難,中小微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出現「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的現象,外貿發展還存在很多隱憂,不能盲目樂觀。

任鴻斌在《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內和國際挑戰並存,短期和中長期風險疊加,有四大宏觀風險不容忽視。

一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甦的基礎不牢,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發展出現分化。二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三是全球通脹上升,沿產業鏈從上游向下游傳導。四是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區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鏈化趨勢明顯。

▲▼上海疫情,貨櫃,集裝箱。(圖/路透社)

任鴻斌提到,具體到微觀企業主體,主要有六大困難,表現為「三多三少」。

三多的部分,一是貿易風險多,很多企業的訂單被延遲或取消,收匯風險加大。二是成本上漲多,海運運價仍處在高位,原材料價格上漲,反映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CRB)指數達到235,較去年低點上漲一倍多。三是供應鏈堵點多,多國仍未全面復工復產,港口持續擁堵,全球主幹航線準班率從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

三少的部分,一是訂單少,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7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二是晶片少,機構預測供應緊張情況可能持續至2023年。三是製造業勞動力偏少,部分地區外貿企業面臨季節性用工短缺。

任鴻斌強調,必須清醒看到,許多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困難增多,出現「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的現象,外貿發展還存在很多隱憂,不能盲目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