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暴者多來自高風險家庭 蘇貞昌要求教育部、衛福部加強關懷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前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近期治安事件頻傳,台中、桃園街連發生超商店員遭攻擊事件,台中還有2起球棒打人事件,新北更發生震驚社會各界的槍擊案。由於施暴者多來自高風險家庭,因此除了內政部、法務部外,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主持治安會報時,也要求教育部、衛福部加強關懷通報,在初期即時發現輔導介入,「少一個新生人口進入幫派組織,也能減少一分對社會的危害」。

蘇貞昌說,社會這麼多人形形色色,維持治安是起碼要求。最近幾起暴力案件、隨機糾眾、公然傷人甚至造成無辜者傷亡的憾事,讓社會震撼不安,正因為是職責所在,要求相關部會從各方面盤點。

「從施暴者的背景分析,都有高風險家庭的因子。」蘇貞昌指出,施暴者往往在其成長過程中誤交損友而誤入歧途,這樣的小孩往往也是幫派吸收的對象,會從源頭加以預防。

為此,蘇貞昌也特別請教育部、衛福部,從學校端就要加強關懷通報,學校教學現場是第一線,不管是學生的行為偏差、或是高風險家庭等,老師一定可以最先察覺到異狀,如果能在初期即時發現輔導或是透過安全系統介入,或許有機會少一個新生人口進入幫派組織,也能減少一分對社會的危害。

「強凌弱、眾暴寡,透過媒體傳播,最最影響國人對治安的觀感。」蘇貞昌說,我們透過修法,修正刑法第150條的聚眾鬥毆罪,在去年1月施行,全國執法機關也提升執法力道。

蘇貞昌指出,在刑法實施後,較修法前已經有相當效果。妨礙秩序罪在修法前,以108年維例,1年僅起訴101人,起訴率約10%;修法後的109年,已經有789人被起訴,起訴率約18%。110年1到10月,已經有1841人被起訴,起訴率提升到30%,定罪率也高達9成,但修法後的起訴率部分,能有待加強。

而雖然警察機關在接到報案後,雖然大多能迅速趕至現場壓制,但蘇貞昌提醒,在相關犯罪證據的蒐集跟移送,還要再加強員警的教育訓練,就犯案手法嚴重程度是否為累犯等資訊,要完整蒐集,以利檢方起訴。

蘇貞昌說,請內政部警政署持續蒐集案例,提高聚眾鬥毆案件的起訴率,並持續要求各檢察機關針對此類犯案者,溯源追緝幕後犯罪組織,也請金管會、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加強犯罪所得的洗錢防制,斷其金流。

另外,蘇貞昌也請法務部,利用檢察官會議場合,加強內部溝通,對於新修訂的重要法律,讓各檢察官們都能即時掌握立法的意旨,釐清法律的見解,以利其在偵辦相關案件上,能達成修法希望達成的維護社會秩序目的,而不會成為犯罪者的保護傘,才能有效遏止街頭暴力傷人案件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