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有大山洞放核廢料 陳亭妃:拜託別再天馬行空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核四廠興建時「在貢寮挖了大山洞」,可以容納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使用40年,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則反駁,這項說法前所未聞,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拜託馬英九不要再天馬行空,「馬英九你的山洞在哪裡」。

馬英九22日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致詞時表示,當年核四興建時就有完整規畫,在貢寮山上挖大山洞容納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存放,可以使用40年;至於高階核燃料則採美國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水池15年,再放到乾式貯存場25年,一共40年。

▲▼「四個同意,就是民意」戰鬥藍「公投公車」上路記者會,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發起下,邀集前總統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共同發起公投公車活動。(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亭妃23日受訪時質疑,「馬英九你的山洞在哪裡」,拜託馬英九真的不要再天馬行空了,山洞在哪裡先舉出來,況且所有的各縣市政府,連國民黨自己執政的縣市首長,都拒絕收核廢料,「請問你的山洞在哪裡,再問那個縣市的縣市首長願不願意吧」。

對此,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查證後說明,台電當年規劃在龍門電廠(核四廠)的西側台地上,設計一處可儲存40年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庫,由於該設施沒有提出試運轉計畫和儲存庫最終版本的安全分析報告,因此沒有取得使用執照,也從未啟用。

另外,台電公司也指出,核四廠內只有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倉庫,「沒有馬前總統所說的大山洞」,因為核四廠沒有商轉,倉庫也沒有存放低階核廢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